财经纵横

皮海洲:中石化融资成为大国企病的最好写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1:00 每日经济新闻

  皮海洲

  中石化终于伸手向国人要钱了。根据中石化近日发布的公告称,于12月6日召开的三届六次董事会上通过了四项议案,其中包括两项融资议案:一、在境外发行15亿美元(约合117亿港币)H股可转换公司债券;二、在境内发行总额不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的公司债券,债券期限初步确定为10~20年期。两项融资合计融资额度超过210亿元人民币,足见融资胃口之大。

  中石化融资胃口大在市场预料之中。因为在今年的股改中,中石化以现金形式回购了四家上市子公司,花了143亿元,这使得中石化的资产负债率上升了10%。因此,面对巨额资金的支出,为了不影响公司正常的业务进行,中石化当然需要向社会融入巨额资金。

  就融资本身而论,中石化的融资还是能够为市场所接受的。一方面,中石化的融资采取了H股市场发行可转换债与境内发行公司债两个途径,其中面向境内发行的公司债总额不超过100亿元,可以说融资的压力被大大地分散了。另一方面,国内市场在经过了工行巨额融资的考验后,市场的承受能力有了很大增强。特别是这100亿元的融资还是以公司债的形式进行的,中石化公司需要还本付息,这种融资方式能够为市场所接受。更何况,这100亿元公司债是否通过A股市场发行还不一定。此外,作为中石化公司来说,既是一家优质蓝筹公司,更是一家大型垄断公司,其公司债的发行在市场上将会非常抢手。因此,就融资论融资,就市场言市场,中石化的融资行为本身无可厚非。

  但是,如果把中石化的融资与中石化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联系起来,那么,中石化的融资就很难说是理直气壮了。

  最明显的表现在于今年三季度以来的国际市场

原油价格下调上面。自去年以来,国际市场上原油价格一路上涨,一直到今年7月14日冲高到78.4美元/桶。与此相应,我国国内
石油价格
也是一路上涨。然而令国人不解的是,在国际市场油价见顶回落,甚至大幅下跌了30%左右后,我国国内市场的石油价格却并未作出一分一厘的下跌,而始终将石油价格维持在高位。尽管在此期间,国内市场关于石油降价的呼声不绝于耳,国人对国内的石油定价纷纷表示质疑,但国内的石油价格就是铁板钉钉纹丝不动。不仅如此,今年10月,包括中石化在内的石油三巨头甚至还上书发改委,要求将
天然气
价格上涨5%-8%。正是这种对高价格的绝对追求终于成全了中石化业绩的高增长。今年第三季度,中石化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732亿元,同比增加25.5%,净利润为131亿元,同比增加55.8%,收入和净利润均创历史最好季度水平。

  中石化之所以敢置民意于不顾,甚至还要向国人伸手要钱,这不正是因为中石化是大国企、是垄断经营的缘故吗?如果没有了这种大国企的背景,没有了垄断经营的优势,中石化还能是现在这个“只知向国人索取、不思回报社会”的中石化吗?有道是,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中石化在再次向国人索取了100亿元的融资后,又能回报社会一些什么呢?是越来越稳定的经济安全感,还是国有企业回馈给民众的巨额红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