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基金快速建仓超4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0:43 南方都市报

  新基金快速建仓超400亿

  截至11月末,基金持有的A股市价总值相比年初增长110%

  本报讯新发基金普遍选择快速进仓。截至11月末,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已达73%,最近两个月内基金买入A股超过400亿元,12月新募集的657亿股票基金将决定未来市场走向,下半年发行的1400亿偏股型基金,正在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建仓A股市场。

  根据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上透露的信息,截至11月末,基金持有的A股市价总值相比年初增长110%。以此计算,所有偏股型基金截至11月末的持仓市值超过3600亿元,平均仓位达到73%。

  这个情况显然表明,新发偏股基金的建仓在近期达到空前热烈的程度,并成为刺激A股市场上涨的主要动力。

  近两月买股超400亿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

股票型基金的发行呈现持续升温状态。其中,仅下半年的前五个月中,就新设立偏股型基金1400余亿份,这包括三季度新设立偏股型基金614亿份,以及10月份和11月份中设立的偏股型基金816亿份。

  但巨量新基金的设立运行并没有稀释基金的持仓水位,相反,由于新基金普遍看好后市,偏股基金的整体持仓水平甚至出现“增厚”趋势。上海

证券报统计显示,今年3季度末,所有偏股型基金的平均持仓水平为71.99%,而截至11月末,基金的平均持仓比已经超过73%。剔除同期股市的上涨贡献,新基金仅仅在10月份和11月份,就至少卖入了400亿元的A股股票。

  普选快速建仓

  11月末的平均持仓水平还显示,新基金在四季度中普遍采取了快速建仓的投资策略。这个做法和股票基金4季度之前的作风大不一样。

  根据相关统计,基金公司在3季度中新发614亿份股票基金,导致同期偏股基金的平均仓位下降了3个百分点,市值影响在100亿元以上。

  而在10月份和11月份后,新基金的发行量尽管放大到了800亿份以上,但基金的平均仓位却上升了1.5个百分点。以期末资产总值计算,4季度内,偏股基金相比3季度基金同比多买A股200亿元以上。

  新发基金定热点

  对于未来市场而言,12月以来频频现身的新发巨型基金将成为更为关键的做多力量。根据最新披露数据,本月,新发的股票基金已经累计达到657亿份,新基金的操作将在相当程度上左右未来的热点走向。

  而此前发行的新基金的影响力则将有所下降,截至11月末,偏股基金的平均持仓比例达到73%以上,按照偏股基金通常80%的持股上限计算,11月前募集的偏股型基金的建仓资金空间预计只在350亿元上下。

  在上述资金的“呵护”下,今年A股市场的12月行情很可能重温过去的暖冬行情。2005年12月份,上证指数的涨幅为5.62%。2003年12月,上证指数的涨幅为7.14%。今年的股市在各路资金的看多情绪下,也很有可能在年末给投资者带来温暖。

  中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