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铁路魅力延伸至下游公司 QFII举牌晋西车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0:22 证券日报

铁路魅力延伸至下游公司QFII举牌晋西车轴

  本报记者 张歆

  受益于铁路行业跨越式发展的大背景,渐渐形成的铁路板块确实对市场拥有极大的吸引力,然而,由于纯正的铁路类上市公司只有今年中期刚刚上市的大秦铁路和目前即将上市的广深铁路,因此,深谋远虑的QFII将触角深入到铁路板块的延伸股——晋西车轴身上。今日,晋西车轴发布公告表示,日兴AM中国人民币A股母基金已经举牌该公司股票。此前,QFII曾经举牌S爱建600643、山东药玻600529、G宇通(600066)。

  铁路下游受宠

  晋西车轴600495今日发布的股东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截止2006年12月11日,日兴AM中国人民币A股母基金持有晋西车轴股份有限公司5401683股股份,已达到晋西车轴股份总额的5.249%。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铁路十一五规划”描绘出铁路跨越式发展蓝图,晋西车轴作为铁路车轴生产企业,受益于铁路行业快速发展大背景。晋西车轴是国内火车车轴的龙头企业,占据35%左右的市场份额,拥有国内目前最先进的车轴生产设备和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和成本控制水平都领先行业内其他企业。2005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亿元,同比增长17.8%,净利润0.24亿元,同比增长13.3%,实现EPS0.24元。另外公司在业内率先开拓国外市场,显示其行业远见,在形成规模生产之后,晋西的车轴盈利能力远远高于业内同行。2007年后晋西车轴业绩继续看好。07年公司产能瓶颈要打开,明年销售将放量;另外,新产能使得公司产品深加工能力提升,再提高盈利空间;预测未来钢材价格下降动能更足,成本下降也会让出利润空间。

  业内分析师表示,在铁路跨越式发展大背景之下,在国内市场可保障的同时,公司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内销、外贸两条腿走路,为公司未来业绩持续增长提供了保证。预测显示,该公司未来三年的净利润分别为5100万元、6400万元和7500万元,EPS分别为0.50元、0.62元和0.73元。其中2006年EPS同比增长108.33%,06-08年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4.89%。

  事实上,日兴AM中国人民币A股母基金是逐步增持晋西车轴:截至2006 年6 月底,持股2701883股;截至2006年7月底,持股3601843股;截至2006年8月底,持股4501774 股;截至2006年9月底,持股4101774股;截至2006年10月底,持股4101774;截至2006年11月底,持股3901774股。

  晋西车轴表示,本次权益变动为正常投资交易,日兴AM中国人民币A股母基金无意收购该公司。

  QFII也偏执

  QFII首次举牌A股上市公司发生在2005年2月。当时,香港查氏集团旗下的名力集团通过具有QFII资格的恒生银行购买并持有了爱建股份流通股23338385股,占爱建股份股本总额的5.066%。此举使得名力集团在当时超越上海宝钢集团公司,成为爱建股份的第二大股东。

  此后,QFII举牌受惠原料下跌的是山东药玻。该公司为国内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药用玻璃包装企业,公司主导产品模制瓶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尤其是通过对海外市场的拓展,公司的海外销售额出现大幅增长,保持了相对于2005年业绩更为猛烈的增长势头;2006年6月,G宇通(600066)宣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德意志银行持有公司股份2084803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21%,公司被QFII举牌。而且,QFII合计对其持有量最高曾达到7892.1052万股,占比高达19.73%,直逼管理层规定的20%持股禁区。

  从QFII的举牌选择来看,它也有自己的偏执和爱好:

  从公司的选择看,QFII对于上市公司说出的行业前景十分看重,无论是宇通客车还是晋西车轴都处于正面临大发展的行业,而且,相应的上市公司一定要是行业龙头,最好拥有较高的海外市场份额和品牌影响力。

  从股权结构看,QFII偏爱股权流动性好的上市公司。如今股改基本完成,但是上市公司对股本结构差异较大。QFII自然希望能够选择未来扩容压力小,也就是一些现有流通股与未来可流通的限售股数量相比较多的上市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