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清214亿占款任重 余18天期限时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4:01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赵学毅

  离年底大限仅有18天,上市公司清欠最后闯关。截至12月12日,沪深两市仍有81家上市公司占用资金214.292亿元,清欠攻坚难度仍不小。

  近日,不少公司加快了清欠进度,氯碱化工已冲刺过线;SST天颐、SST创智也已通过各种方式明显提速。据了解,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325家上市公司完成了清欠工作。同时,80多家待清欠上市公司中,有56家公司完成了部分清欠,合计清欠金额256.71亿元。此外,17家上市公司以股抵债或以资抵债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正进入清欠程序,合计清欠金额将达20多亿元。沪市目前有38家公司大股东占款,累计占款余额82.394亿元;深市43家公司占款余额131.898亿元。就占款额度排名看,S三九东盛科技、SST托普仍列前三名,大股东最新占款额分别为374157.8万元、158826万元和81715.81万元,SST黑龙、SST科龙紧随其后,占款额超过7亿元,另有丹东化纤S沪科技等五公司占款额超过5亿元。统计显示,共有49家公司占款额过亿元,其中沪市有23家。而在占款额较小的个股中,登海种业、SST金珠、S渝水利不足100万元,大股东占款分别为0.36万元、27.78万元和98.95万元。两市占款额低于5000万元的有19家,这些公司由于占款额度不大,清欠的概率相对较大。

  从大股东最新占用资金额占净资产比重情况看,在可比的57家公司中,半数公司最新占资额占净资产比重超过50%。SST幸福、SST九化两公司大股东最新占款分别为16497.22万元、6757.63万元,与两公司300万元左右的净资产相比,悬殊很大,需要清欠的资金额度占公司净资产的比重分别高达5275.83%、5099.77%。SST陈香、SST聚友、东盛科技等14家公司大股东占款额均超过公司三季度净资产。另外又有8家公司大股东占款额占公司净资产比重超过50%,包括S兰光SST纵横S美尔雅宝硕股份等。若这些公司能顺利完成清欠,将对净资产值产生较大的提升作用。统计还显示,占款额较小的登海种业、S渝水利、SST金珠三公司占净资产的比重也最低,均低于0.4%;南京熊猫S莲花味S乐电等公司尽管大股东占款数千万,但对于公司巨额的净资产相比,占比很小,均不足5%。目前,两市合计有13家公司的占款额度低于公司净资产的10%,另有力合股份S光电、河池化工等10家公司这一比重不超过20%。

  分析显示,在未完成清欠的上市公司中,ST公司占比超过6成。虽然待清欠上市公司中,绝大多数公司的占资方都在此前的业绩报告中作出了“年底前完成清欠”的承诺,但仍有SST三农、SST新太、SST亚星等11家上市公司尚未给出承诺,占比达到10%以上。央企也是清欠闯关的主力。截至目前,11家央企仍存在资金占用问题,占款额高达47亿元,占比达20%以上。如“三九系”、“华源系”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不只严重占用资金,还存在其他违规经营情况,早已身陷困境。同时,部分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不仅资金被占用量较大,而且关联公司分别占用情况也较严重,如参与占用S三九资金的企业多达28家。业内人士预测,那些不能赶在年底之前完成清欠和股改的公司,随着明年交易规则的调整,将逐步被边缘化。就目前来看,清欠的压力以及较弱的公司业绩,使得这些公司

股票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也很弱。除21家公司股票停牌外,60家大股东占款公司股票月内仅有1.5%的涨幅,而同期上证指数累计上涨5.7%。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