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专家建议投资者理性投资 适时摘取一两个熟苹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3:41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庄少文 侯捷宁

  继续看好中国经济

  日前,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在三亚召开“2007年投资策略报告会”。华夏基金投研团队就2007年策略进行了报告。

  对于未来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发展,华夏基金认为,人口结构的变化才是中国过剩储蓄的真正来源,得益于全球化的进展及中国出口竞争力的提升,中国的过剩储蓄得到了很好的消化,其结果表现为日益增长的贸易顺差和不断上升的币值压力,并清晰地展示了未来5年消费服务、金融、地产业快速成长的诱人图景。

  对于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问题,华夏基金认为估值水平短期内仍处于合理区间,结构差异稳定,尽管指数已经站在了2000点之上,但与2001年已经不可同日而语。预计2007年重点上市公司盈利增长25%,部分行业估值水平仍有提升空间。

  对于2007年的投资策略,华夏基金表示在投资风格上,在市场持续上升过程中成长股仍然是下阶段关注的重点,股权激励将改善A股公司治理结构,实现管理层和股东利益趋于一致,企业内部价值的提升将使投资人长期受益。

  股市面临难得机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夏之声《证券大本营》节目日前在深圳举办2007投资报告会暨年度辉煌庆典活动。与会专家普遍认为,目前中国股市正步入一个良性上升周期,投资者面临十分难得的投资机会。

  东莞证券首席分析师李大霄在发言中认为,中国证券市场已经进入市场化的时代,未来的市场将朝着国际化、规范化、市场化的方向发展。作为投资者,要学会理智投资,在苹果熟了的时候适当摘取一两个。

  博时基金主题行业基金经理詹凌蔚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现在的证券市场不是黄金时代,而是钻石时代,投资者有理由为好公司支付溢价。他认为那些具备优秀盈利模式、具有稳定行业竞争环境和行业具备整合空间、有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和优秀管理层带来的内生增长潜力大的企业都可以享受到高的溢价。

  华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勘则认为,目前股市走牛是资金推动的结果。他认为现在国家和老百姓手里的资金比任何时候都多,现在投资者遇到的是中国由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过渡的千载难逢的机会。

  基金成投资首选

  目前,我国证券市场经过十几年发展,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导的市场特征已经越来越明显。招商先锋基金经理认为,对于众多中小投资者而言,在牛市行情中以投资基金的方式参与分享牛市成果是比较好的选择。

  分析发现,在市场涨幅居前的股票中,基金重仓股占了很大比重。在11月下旬,我国基金业的资产净值规模已经突破6300亿元,其中基金所持有的股票市值占到了A股市场20%以上的流通市值。截至11月20日,四季度以来累计升幅超过40%的15只股票中,有7只是基金重仓股。而基金重仓股的出色表现,让证券投资基金的净值在近一段时间内不断攀升。数据显示,2006年四季度以来,已发行的187只开放式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97%,其中净值出现增长的基金数量为180只,占比高达96.26%。这也就是说,九成以上的“基民”在四季度赚了钱,与九成的“股民”赔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招商先锋基金经理表示,作为专业投资机构,基金公司与个人投资者相比最明显的优势在于,基金公司拥有专业的研究团队和科学的股票研究与筛选方法,以及规范化的投资决策流程,从而能够做出最优投资决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