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休整一下很有必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0:38 南方都市报

  休整一下很有必要

  现在需要的并不是疯狂做多,而是要让行情走得更健康

  ■大势研判

  周二市场虽然惯性上扬了38点,但盘中如做期货那样的剧烈振荡则着实让不少投资者吓出一身冷汗。以中阳直逼历史高点2245点的姿态来结束一天的战斗,可以说结果是做得很漂亮,但这只不过是少数品种的精彩而已,大部分品种依然处于振荡整理的态势之中。而这样的态势,则再一次为接下来的继续振荡埋下了伏笔。可以说,就算目前市场顺势创出历史新高,整个大的振荡格局也依然很难改变。市场如果要走得更健康的话,仍需要一定的休整,需要反复振荡。

  两大银行股强悍上攻

  周二的盘面,可以说是由中国银行工商银行这两大前期表现最为低迷的低价银行股完全把持的。正是在这两大权重品种奋力拉升的背景下,市场才呈现出强悍上攻的姿态。虽然整体并不精彩,但这两大品种一起发力,则已经有足够的力量让市场看起来精彩了,这就是权重品种影响力的具体体现。

  这两大权重品种的发力,一方面很好地说明目前资金依然相当充沛,只要是具有潜力的品种,往往成为资金疯狂介入的对象;另一方面也很好地诠释了“风水轮流转”的道理,只要是优良的品种,最终也不愁没有表现的机会,有时候阶段性的低迷往往是为了接下来的疯狂。

  两大明星股疯狂跳水

  在中国银行与工商银行表现亮丽的同时,前期异常疯狂的两大权重新品种北辰实业与招商轮船,则纷纷走出了继续大幅跳水的走势。北辰实业作为近期市场最为突出的跳水明星,从最高位跌下来,短短几天已经突破了30%的跌幅,真的是有点触目惊心。

  不过这就是市场,没有只涨不跌的品种,也没有只跌不涨的品种,过于疯狂往往就会做出残酷的修正,而过去低迷往往也可能会做出欣喜的纠正。可以说,中国银行与工商银行,北辰实业与招商轮船,这分别属于两种类别的权重股近期的表现,已经淋漓尽致地体现出了市场的真谛。

  因此,在面对目前进入疯狂上涨的品种,或者是持续低迷的品种的时候,投资者不妨多一分清醒。好好记住近期这四大权重品种两种截然相反的走势,或许会给你在具体操作上带来一分启迪,带来心态上的提升。

  多点休整行情更健康

  回到目前的市场,看上去确实很精彩,但这精彩的背后,是否就真的是又一轮上涨的开始呢?虽然资金很充沛,但是否就真的要在目前这个阶段发起猛烈的上攻呢?盘面上有不少开始拉升的品种,但更多的则依然还是振荡整理的品种,在这样的背景下,难道不需要再休整一下吗?牛市行情虽然还很长,但现在需要的并不是疯狂地做多,而是考虑如何让牛市行情走得更健康的问题。所以,多点思考是很有必要的。在笔者眼中,在这个阶段多点必要的休整,然后再上涨会更健康。否则,一味地利用权重品种的拉抬来推升股指,最终的结局很可能是曲高和寡,到头来就是比较悲壮的振荡。

  总之,不以涨喜,更不以跌悲,投资者应保持平和的心态面对目前的市场。目前的市场是很牛,但目前好好振荡一下或许会更牛。

  吴国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