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沧化1200万股国有股追踪:两份评估报告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05:37 中国证券报

沧化1200万股国有股追踪:两份评估报告惹争议

   前后相差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对同样的资产,同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的两名注册会计师,却给出了不同的评估价格 

    本报记者 江汉平 石家庄报道

  从4月25日到11月16日,沧州化工(600722)忙于股改,公司股票一直处于停牌阶段。

  但是,就在前后相差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同样的资产———沧化的股权,同一家会计师事务所———中喜会计师事务所,同样的两名注册会计师———高庆华和牛从然,却给出了不同的评估价格。

  7月24日提交的评估报告,每股价值1.48元;10月26日提交的评估报告,每股价值0.65元。沧州化工国有股的单价三个月间缩水近六成。

  12月8日的拍卖结束后,沧州化工沧州本部的相关人员最先得知消息,公司1200万股国有股最终以每股0.75元的价格被拍卖。

  评估报告各有繁简

  记者手头持有沧州化工传真过来的两份资产评估报告书,全部出自中喜

会计师事务所

  一份全称是《关于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冻结河北沧州化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沧州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2700万股国家股的资产评估报告》(中喜评报字【2006】第01178号),提交日期是2006年7月24日。

  一份全称是《关于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河北沧州化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沧州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国家股的资产评估报告书》(中喜评报字【2006】第01219号),提交日期是2006年10月26日。

  沧州化工方面对上述两份报告的最大疑问在于,为什么同样的资产,从7月份的每股1.48元,转眼变成每股0.65元?

  记者注意到,两份资产评估报告的格式大同小异。第01178号是河北高院委托中喜做的2700万股国有股的评估报告,起因为沧化集团未能及时归还河北省建设投资公司5000万元。在该评估报告中,评估估算过程占了尽一页半的篇幅(以普通A4纸张计算)。报告最后得出结论,评估范围内的资产在评估基准日2006年3月31日的评估价值为:2700万的国家股的总价值为3996万元。

  而在第01219号报告中,却没有评定估算阶段的具体评定估算过程。最后只得出评估结论,评估范围内的资产在评估基准日2006年6月30日的评估价值为:1200万股*0.65元/股=780万元。

  中喜还在沉默

  同样的国有股,评估价格迥异,惹起各方争议。

  沧州化工方面认为自己的股份被低价拍卖,自然对评估结果持否定态度。

  河北省国资委对此提出了四点意见,认为无论是以市场价格法还是重置成本法,资产评估机构出具的资产评估结果都严重损害了国有权益,有可能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同时,资产评估报告不符合国家有关资产评估报告的格式,涉及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的资产评估报告,应由资产评估机构报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进行备案。

  北京一家资产评估公司的相关人员指出,前后相差三个月,同样是按照市场法和持续经营原则进行评估,而且中间被评估公司处于停牌状态,没有重大股权转让和破产清算,如果评估公司没有特别的说明,这样的评估结果站不住脚。

  另有券商研究员表示,可能会计师事务所期间获悉沧化违规担保的事情,因此在评估中将沧化的每股价值降低。

  不过,一位

注册会计师指出,即便是知道沧化违规担保而低估每股价值,在具体的评估报告中,也应该将评定估算过程很详细地公布出来,不能笼统的作出评估结论。

  而处在漩涡中的中喜会计师事务所却保持沉默。虽经联系,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也没有收到中喜方面就上述问题的反馈意见。

  ■“沧化1200万股国有股不翼而飞”系列追踪之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