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SST中农大股东清欠方案被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05:37 中国证券报

SST中农大股东清欠方案被否

  本报记者 王泓 北京报道

  SST中农(600313)昨日召开公司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由于第二大股东新华信托的反对,由大股东中国农垦集团总公司提出的解决中垦公司及关联企业对SST中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提案被否决。

  大股东代表在提案被否决后表示,仍将争取年底前还清2005年年报所披露的3659万元非经营性占款。

  中垦公司提出“资产+现金”的清欠方案,是中垦公司坦桑尼亚有限公司的全部剑麻种植加工资产、中垦农业公司所持上市公司天房发展的50万股

股票及部分现金,抵偿中垦公司及其关联公司对SST中农及其控股的华垦国际贸易公司的6620.67万元债务。这个数字与2005年年报所述3659万元占款相比,多出约2960万元,具体为中垦集团要求SST中农所控股的华垦公司为中垦集团下属破产企业担保代偿的款项。二股东新华信托认为根据其掌握的相关内部材料,中垦集团对这些款项已构成担保,因此应列入中垦集团的非经营性占用。12月7日、8日,SST中农以及华垦公司收到中垦公司归还的现金1568万元。

  大股东代表、SST中农董事长李小平在昨日的股东大会表决前发言表示,清欠方案切实可行,所注入的非洲剑麻种植资产将使上市公司每股净资产提升0.23元,并改变SST中农控股子公司华垦公司资不抵债的状况,并实现华垦公司贸易与实业互补。此举也能使SST中农有望扭亏。

  新华信托代表则表示关注两个事项:一是注入的资产是否能真正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二是上市公司是否有能力运作好这块资产。该代表称从以往公告中看不出任何相关答案。

  李小平追问新华信托代表:究竟是同意还是反对这个方案?若反对,究竟是反对现金偿还部分、还是资产低偿部分,还是股票低偿部分?新华信托代表回答,由于提案是完整的方案,因此不应对其分拆表态。大股东把眼前的资产都搞得一团糟,焉能搞好非洲资产?因此,不会同意这个方案。对此,李小平应答:二股东作为有提案权的股东,不能仅仅一否了之,为何不提出更优的方案?如果每次仅仅起到否决的作用,如何体现二股东应尽的义务?

  有小股东发言表示,希望方案能够通过。若不通过,则希望大、二股东抓紧时间沟通、加速清欠,防止被

资本市场边缘化。

  表决时,大股东中垦公司因关联交易回避,新华信托投反对票,现场唯一的流通股股东投5万余股赞成票,提案未获通过。最后,李小平代表大股东书面发言表示,虽然结果在预料之中,但仍感遗憾。但大股东将竭尽全力,争取年底前还清3659万元占资。

  SST中农前两大股东间的矛盾由来已久,由于股权比例的特殊性,在一方否决的情况下,另一方的提案不可能通过。本报将对SST中农年底清欠动态继续追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