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顾雏军绝食相逼打出三张公开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04:34 第一财经日报

  要求审判向多家媒体公开;公开案件材料;公开举报信。刘从梦首次出庭作证,第三被告“控辩交易”未获批

  王珍

  沉寂了近一个月的顾雏军案昨天在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再次开审。曾任五家上市公司董事长的“强人”、前科龙董事长顾雏军,昨天出庭时却以“弱者”形象出现。他坐在轮椅上,据说,他上周六不小心摔伤了。但是,顾雏军的强硬态度并没有改变,他坚决否认自己的罪名,并且以绝食相逼提出三个“公开”要求。

  该案的关键证人、原科龙总裁刘从梦昨天也首次出庭作证,他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科龙到现在的地步,主要是顾雏军个人的原因,而科龙的原董事会被顾雏军架空了。

  顾雏军提出三个要求

  顾雏军在法庭上提出的三项要求是:第一,允许不少于20家媒体旁听公开审判;第二,向社会公开案件材料;第三,将他写给中纪委的两封举报信向社会公开。如果法庭不答应,他就绝食。据了解,顾雏军昨天中午开始就没有进食。

  昨天,该案进入质证阶段。上午9:30开庭后,公诉人就对该案九名被告人宣读了27项新证据。之后,有辩护律师提出申请,希望检察院将证人证言中对被告有利的资料也移交给法院,该申请得到了法官的同意。

  接着,涉及该案第一项罪名“虚报注册资本罪”的四个被告对公诉人的证据提出质疑。上午首先由顾雏军和他的代理律师李贵方进行质证。顾雏军说,当时顺德格林柯尔12亿元注册资本中有9亿元是无形资产出资,工商部门是知道的,因为当时当地政府为支持科龙转制而“特事特办”,所以,不存在虚报注册资本的问题。

  顾雏军称,他当年与当地政府有一些“私下交易”。比如,顺德格林柯尔入主科龙后第一年即2001年的年报,科龙本来要亏损超过18亿元,当地政府希望科龙的财报上不要出现那么高的亏损数额。顾雏军答应了,条件是收购科龙的代价从7亿元降到3.48亿元。

  顾雏军的代理律师李贵方则对检察院的取证过程中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质疑,比如取证的地点应该在检察院或被告的住所而不应该在其他地方,等等。

  刘从梦称董事会被架空

  昨天下午,涉及“虚报注册资本罪”的另外三位被告姜源、刘义忠、张细汉也分别对公诉人的证据提出了质疑。而在案情走向扑朔迷离之时,该案的关键证人、原科龙总裁刘从梦昨天首次出庭作证。

  约17点10分至19点10分,刘从梦出庭接受上述四个被告及其辩护律师的提问。有旁听者说,刘从梦说得最多的是“我不负责”、“我不清楚”、“我不记得了”;而对于顾雏军的不少提问,他则说“你最清楚啦”。

  刘从梦昨天上午在庭外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科龙之所以到今天的地步,都是顾雏军个人的原因,“他(顾)害了公司(科龙),害了许多人”。

  对于“为什么这么多科龙高管被捕而作为公司总裁的他却能置身事外”的疑问,刘从梦说,因为顾雏军把董事会架空了,他本人只负责政府沟通、银行协调、礼仪场合,所以,许多事情并不知道。

  关于“虚报注册资本”,刘从梦向记者坦言,2001年顺德容桂镇政府曾出过一个函来担保,意思是先让顺德格林柯尔把执照办了,镇政府会尽快让它把手续完善。至于后来顾雏军如何“倒账”去完善手续的事情,他就不清楚了。

  “控辩交易”未获批准

  顾雏军案第三被告原江西科龙负责人张宏的辩护律师马振彪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张宏此前向佛山市中院提交的“控辩交易”申请没有获得批准。

  今天,顾雏军案将就“虚报注册资本罪”进行法庭辩论。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