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集体大比例分红 基金意欲何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佳

  基金大比例分红潮愈演愈烈。今日,广发稳健增长、南方积极配置、万家公用基金又同时发布大比例分红方案,其中广发稳健增长基金每10份基金份额分配红利8.00元,南方积极配置基金每10份基金份额拟派发现金红利6.70 元,万家公用基金每10份基金份额分配红利4.60元。

  11月以来,不少绩优老基金纷纷开始分红,展开有史以来基金业最强的一轮分红潮。基民爱买“便宜”基金的癖好依旧,通过大比例分红刺激之 后的持续营销成为目前扩大基金规模最有效的武器,尤其对处于高速扩张期的基金公司来说,这种需求来得更强烈。这也是近期基金大比例分红潮涌动的最本质原因。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大比例分红演绎至今,显然已经超出了“持续营销”这一单纯目的,还暗示着基金经理对目前市场的看法发生改变,需要兑现收益,落袋为安。“如果继续看好后市,明智的选择应当是将利润继续投入股市;但现在如此之多的基金公司选择将浮赢兑现,对短期风险的忧虑恐怕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一位基金公司销售总监告诉记者,最近,投资者热情过于高涨,目前有些基金公司已通过限制申购等手段在暗暗控制基金规模,防止出现业绩下滑。在这个意义下,起初基金大比例分红的营销诉求已经变化成基金经理改变市场看法、积极备战来年的前奏。

  大比例分红会否引起基金抛售风潮已经引起市场忧虑。一位投资人士说,如果多只大比例分红的基金集中卖出,势必对市场造成一定冲击。而从最近基金公司分红的节奏来看,这种忧虑变成现实的可能是存在的。

  不过,基金经理似乎并不赞同这种观点。一位基金经理指出,虽然在某个时点上,基金确实需要抛出一些

股票以应付分红的现金需求,但是,从实际操作中来看,这种抛售往往是通过“轮换”来实现的,也就是说,今天抛出了一些,很可能在第二天就将股票买回,所以不会对市场产生较大压力。而且,有很多投资者选择的是“分红再投资”,因此兑现的需求会被市场夸大。在许多情况下,分红之后基金往往迎来大量净申购,手中资金更加充裕,对股市的支撑还会进一步加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