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ST屯河:在中粮支持下做大“甜蜜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05:4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建军 北京报道

  昨日, *ST屯河(600737)在本报成功路演。公司高管表示,公司将在控股股东中粮集团的支持下,通过并购及改善经营大力发展糖产业,提升公司业绩。

  有投资者认为,中粮集团从“华融”受让屯河股票的价格只有几毛钱,应该给流通股东支付实实在在对价。董事长郑弘波表示,“德隆事件”发生后,被华融托管的屯河股权价值是负值,中粮集团以现场最高拍卖价竞得该股权。中粮在整个过程中所承受的风险也是巨大的,对屯河的投入不仅仅是收购股权的价格,还有商誉、品牌、营销网络、人才、资金、经营模式等。中粮的入主实现了多赢,包括流通股股东避免了退市的风险,农户有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政府解决了德隆危机,银行保全了大部分资产等。他表示,如何支付对价不能以收购价格为标准,希望投资者能理解。

  总经理覃业龙表示,作为对价的两个糖厂必须要装入公司,否则会出现大股东和上市公司出现同业竞争的情况。他认为,屯河的关键是尽快改变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而中粮集团拥有糖厂的100%的所有权,能够真正提高新疆屯河的资产质量。如果在此次股改中,减少中粮集团的持股比例势必会再次提高中粮的成本,相对降低未来持续支持屯河发展的力度。而新捐赠的糖厂可以适当地改变屯河的经营业务比例,相对提高业务的抗风险能力,实现以番茄相关产业链为绝对主营,以糖业、林果业、食品加工业为辅助产业的局面,形成“一主三副”的经营业务格局。

  董事会秘书蒋学工表示,公司认为“甜蜜事业”大有可为,短暂的价格回落不会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前景,捐赠给屯河的两个糖厂资产质量在同行业中是属于优良,并且在中粮集团的整体管理下,管理规范,业务情况正常。他表示,这两个糖厂不但增加了屯河的每股净资产,避免了同业竞争,还会成为屯河主要利润增长点之一。

  公司总会计师葛晓谦表示,在食糖业务方面,将以低成本领先为核心战略,以并购扩建为主要手段,在五年的时间内,通过累计15亿的资金投入,逐步扩大食糖生产经营规模,掌控约100万吨的食糖产能,占据10%的市场份额,投资资本回报率15%,占据行业领先地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