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金谷杂说:股民也需要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金谷明

  上周末参加了两场城内的大型股市研讨会,笔者作了发言,也听了众多各方人士的意见,包括券商、基金、银行、软件商等代表,总结起来还是高调唱多的占主流,唱空的没有,唱调整的也很少。可以看到,即使上周末段股指跌了不少,但乐观情绪依然充斥场内,而且还是颇为高涨的那种。

  避开调整受益更大

  但具体到股民,情况又是怎样呢?一个中年妇女跟我说,上周五那么一跌,股票立马被套,到会场来就是要听听专家的意见,听了我的有限调整论心里还踏实些,听了那个沪指将要调整到1800点以下的说法,心头别提多难受了。一旦行情振荡,股市出现波折,需要心理按摩的人便大幅增加起来,所谓专家的话即使唱好的最终不能兑现,也令听众受用得很。

  只不过,现实还是现实,因应现实而采取相应适当的行动,那才是最为正确的做法,遇事找人心理按摩只是减压,彻底解决现实问题才是正途。更何况,现在的市场七八成机会已经见了一个阶段性的高位,接下来继续调整的机会大于马上扭头重拾升势。一般而言,在一个市场的高位下调开始阶段,市场情绪总是依然乐观占主导,遇到问题的股民听了乐观的言论,心理是得到了抚慰,但如果后市果真还是继续向下需求支撑,那结果就是导致现实的损失。当一个市场已经连续上涨了80多天,一口气上涨了四成多之后出现大幅调整,我想,应当是相信它展开一轮调整比相信它马上又要扭头大干快上的来得实在些、稳妥些。

  调整,不等于不好,不等于后市一片黑暗。但调整总会造成一定幅度的下跌空间,避开这个下跌空间,总是有益于投资的安全性原则,尤其是在一个足够大的升幅之后。

  调整有利明年股市

  股市不会没有调整,单纯技术性的调整不会太深,配合了基本面的下跌,则杀伤力难以估计。上周五的下跌伴随着央行的加息传闻,说明市场已经开始对利空消息着紧,多头力量开始松动,而不再像前几次面临加息、面临存款

准备金率上调那样均无所畏惧,事前毫无反应。当然,加息暂时还没见到,但央行的确是有相关行动的,那就是发行定向票据,收走资金市场1200亿元的流动资金。这不是央行年内的第一次类似行动,今年六七月间央行同样有过三次类似行动。而回头看看,六七月时的股市正是调整市道。由此看,把央行这次行动解读为一种管理层的声音或信号,应当不为过。

  调整是为了更好的发展。今年股市“又快又好”吗?未必。可以了解到,不像过去大行情中“傻子都能赚钱”,今年股市是“快”,但不少股民“不好”。我们明年的经济工作要从今年的“又快又好”转为“又好又快”,我更相信,调整有利于股民明年的股市投资也走向“又好又快”。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传达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时结合
资本市场
实际提出了“四个必须”,其中第一个“必须”就是: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路线、方针和政策,不断增强对大力发展资本市场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在这里,需要特别关注的是“大力发展”、“重要性”和“紧迫性”这几个字眼,它等于告诉我们,中长期来看,中国股市大力发展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这可以成为中长期继续看好中国股市,继续看好2008年前的中国股市,继续看好中国股市的“黄金十年”的坚实基础。

  据此可以相信,股市调整是需要的,但调整过后股市将走得更好。同时,股民的自身调整也是需要的,调整心态,调整策略,调整持股,然后保证金增长“又好又快”,何乐而不为?

  (金陵/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