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金融资产内部腾挪 中石化整合步伐明显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1:50 每日经济新闻

金融资产内部腾挪中石化整合步伐明显加速

  于春敏 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六,中石化旗下4家未股改的子公司S泰石油S武石油S石炼化S岳兴长齐发公告,称大股东中国石化正与有关意向方就该等公司重大重组及股改事宜进行沟通磋商,目前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该四家公司股票将自12月11日起继续停牌。今日,S京化二也发布公告称,中石化正与有关重组方进行接触,但尚未达成具体意向,同时,S美丰发布股改提示性公告,今日起继续停牌。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年终临近,中石化系上市公司的股改已迫在眉睫,此次不管是股改或重组,都是为了尽快解决上述公司股改问题,至于这些公司的后市表现,则主要取决于各公司重组或股改的具体方案;伴随着旗下金融资产的内部腾挪,中石化的整合脚步呈明显加速之势。

  多家公司潜在重组方浮出水面

  因重大事项而于日前集体停牌的中石化旗下的7家公司中,S石炼化、S泰石油、S武石油和S岳兴长的潜在重组方于上周六浮出水面。

  该4家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目前,中国石化正与长江证券就石炼化的重大重组及股改事宜进行沟通磋商;与新汶矿业集团就S泰石油的重大重组及股改事宜进行沟通磋商;与北京荣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就S武石油的重大重组及股改事宜进行沟通磋商,而S岳兴长的控股股东也正与湖南高桥大市场发展有限公司就S岳兴长重大重组及股改事宜进行沟通磋商。

  与此同时,但包括S京化二在内的多家公司均表示,能否成功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提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多数公司难逃卖壳命运

  事实上,自去年年底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宣布中石化旗下子公司“先整合后股改”以来,至今年下半年突变为“先股改后整合”,市场之前对此次停牌的七家公司究竟选择何种路线曾做过不少猜测,但从目前相关公告看来,打赌中石化进行私有化方案的中小投资者将不免失望。有市场人士表示,此次涉及停牌的中石化系七家公司大多并非中石化的主力公司,尤其是在有了中国石化、S上石化S仪化等融资平台之后,保留这么多公司作为融资窗口的意义已不大。同时,相比起股改和现金回购,卖壳才是真正省钱的私有化途径。因此,七家之中大多数公司难逃被中石化伺机减持甚至卖壳的命运。

  资本运作高手整合明显加速

  “瘦身整合”一直是中国石化集团的长期主导思路,而整合在近期明显有所加速。

  据悉,今年中石化集团的主要工作之一是大力清理整顿多种经营,要在进一步摸清底数的基础上,争取明年取得突破性进展、两三年内完成。

  另有消息称,中石化财务公司成为日前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的中石化系金融资产的惟一买家。这些资产于11月7日在北交所挂牌,12月4日结束挂牌期,包括银行、保险、信托和证券公司四类97个打包项目,其中交通银行股份总计2亿多股,占交行总股本的0.4%,这些项目的挂牌价格总计为7.5亿元。

  在挂牌期间,转让方中石化集团的子公司对受让方的资格作了非常详尽而严格的规定,过高的门槛让很多潜在买家望而却步。

  如此一来,短时间内,中石化成功实现了旗下金融资产的内部腾挪,旗下相对资质不高的公司股改、被减持或卖壳的运作也有望于近日完成,可谓运筹帷幄、干净利落。

  接下来,这一资本运作高手将会给市场带来怎样的惊喜?定向增发?整体上市?尚不得而知,我们拭目以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