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张冬云:短期存在结构性回调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05:37 中国证券报

张冬云:短期存在结构性回调风险

  中原证券研究所 张冬云

  上周市场惯性走高受阻后,展开了大幅震荡行情。从市场运行趋势看,预计短期股指展开技术性调整行情的可能性较大。

  央行再度“出手”收缩流动性,可能促使盘中获利浮筹进一步松动。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和扩大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进一步落实调控政策措施,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和微调……;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流动性管理,合理控制信贷投放和优化信贷结构”。紧随其后,人民银行宣布向近20家金融机构发行1600亿元定向央行票据,以进一步收紧流动性。这无疑会对短期市场资金面预期造成不利影响,促使近阶段盘中丰厚的获利浮筹进一步松动,加大短期市场抛盘压力。

  而老基金纷纷减仓分红与年关前新股发行再次提速“撞车”,可能引发短期市场资金供求状况失衡。临近年底,基金为了持续营销而大比例分红,并由此大量减持前期涨幅过大的重仓股。上周大商股份、宏达股份、国药股份与中金黄金等二线蓝筹股出现罕见的“跳水”行情,很可能就是基金集中减仓所致;另一方面,近期新股IPO发行节奏有再次提速迹象,除了大唐发电与广深铁路等H股陆续进入新股发行期外,12月8日,证监会公布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3号———保险公司招股说明书内容与格式特别规定》,这预示着“巨无霸”中国人寿不排除在年底启动A股招股计划的可能性。显然,上述两方面因素的存在,很可能使得短期市场资金供求状况失衡。

  并且,股指连续上涨17个交易周之后,技术上也具有展开回调行情的内在要求。自8月中旬至上周,沪深300指数自1221点最低点,最高涨至上周盘中的1820点,股指累计最高涨幅高达49%,显示短期股指存在展开技术性回调行情的内在要求。从时间角度看,自8月中旬至上周,此轮单边上攻行情累计时间跨度长达17个交易周,刚好为一个重要的“时间之窗”,这预示着本周股指走势延续回调格局的可能性较大。

  高估筹码纷纷出现“跳水”行情,昭示短线市场存在结构性回调风险。针对近期股指持续创出新高、成交量不断刷新历史天量的“火暴”特征,已有许多市场分析评论文章提示持续单边做多的风险。受此消息影响,上周四、周五北辰实业、招商轮船与上港集团等股价累计涨幅惊人、估值存在“泡沫”的一批次新大盘股出现集体“跳水”行情,表明短期市场结构性调整风险不容忽视。综合而言,预计短期A股市场展开技术性调整行情的可能性较大,盘中部分估值存在“泡沫”的投资品种将面临向下回落的风险。

  不过,从中长线角度看,由于目前沪深300指数以今年前三季度平均每股收益计算的PE值仍仅为17.6倍,且支撑A股市场繁荣的各种有利因素依然存在,A股市场中线走势继续值得看好。首先,中国宏观经济继续快速稳步增长,人民币中长线升值趋势还将延续,甚至不排除07年

人民币升值步伐提速的可能性。这些都将为股市提供最基础的支撑。而在投资渠道有限的情况下,国内流动性过剩局面将为A股市场延续繁荣格局提供有利资金保障。与此同时,07年内、外资企业税赋并轨议案可能提交人大审议,由此也将提升投资者对A股公司盈利的预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