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顾雏军案再开庭 科龙股改将先启动逐步迈向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03:28 第一财经日报

顾雏军案再开庭科龙股改将先启动逐步迈向新生

  王珍

  顾雏军刑事案明天将在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再次开庭,并进入质证阶段。而S*ST科龙(000921.SZ,下称“科龙”)将从今天起停牌,公司具有资格的非流通股股东已提出了股权分置改革动议,并委托公司董事会办理股权分置改革相关事宜,科龙将于近期披露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并由此逐步迈向“新生”。

  上月7日、8日顾雏军刑事案首次开庭,并进行了法庭调查,之后休庭至今。该案一位辩护律师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本月初

扬州科龙、江西科龙起诉格林柯尔、顾雏军的民事案件在佛山市中院开庭,需要顾雏军出庭,这可能是顾雏军刑事案拖延了近一个月才再次开庭的原因之一。

  上述辩护律师认为,上述民事案件与刑事案件应有联系。比如扬州科龙状告格林柯尔和顾雏军职务侵占4000万元,以及江西科龙状告格林柯尔和顾雏军挪用资金7500万元等,应该都是“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按惯常情况应该与刑事案件一起审理。

  由于顾雏军刑事案的被告人有9个,涉及罪名有4项,案件时间拖得比较长,所以佛山市中院把上述民事案件与刑事案件分开来审,由刑事庭来审定被告要不要坐牢、罪有多重;由民事庭来审定格林柯尔、顾雏军是否需要向扬州科龙、江西科龙赔钱,赔多少。

  在过去一个月的休庭时间里,佛山市检察院又补充了一些证据。不过,上述辩护律师表示,佛山市检察院提供的100多本证据案宗里只罗列了对被告不利的证据,没有列出对被告有利的证据。根据有关法律,作为公诉人的检察院应收集对被告有利和不利的证据。他将在质证时提出这一疑问。

  另一位顾雏军刑事案的辩护律师昨天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则表示,该案开庭时间不会与上述民事案件有直接联系,但是上述民事案件的结果会对顾雏军刑事案有一定影响。

  一位格林柯尔的有关负责人说,虽然上述民事案件已开庭,但他们至今还没有收到任何审判结果。

  尽管公司原董事长顾雏军官司缠身,S*ST科龙却已开始逐步迈向“新生”。此前,一位顺德市政府的有关人士曾表示,科龙完成股权过户是它启动

股权分置改革的前提。所以科龙即将启动股改的信息无疑放出一个信号:科龙原大股东格林柯尔所持股权过户给海信的相关手续有望于近期完成。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