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在激烈的震荡面前保持冷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14:30 新民晚报

  时近岁末,但市场不平静。2245点是一个敏感的位置,就是在这样一个敏感的位置上,我们看到了多空双方展开殊死搏斗的一幕。本周是今年以来指数波动和成交放大最为猛烈的一周,我们似乎能够感觉到一头巨熊和一头巨牛在证券市场放手一搏的惨烈局面。

  这里出现大幅震荡的原因主要有五个:第一是新华社谢登科的文章给市场泼了冷水;第二是2245点对中小散户来讲是一个不愿意继续追高的位置;第三是年底来临大资金有一定的套现欲望;第四是一千亿的天量让炒手感到紧张。第五是一个更加直接的原因,这里之所以会出现震荡跟最近上涨走出加速度有直接关系,平均一天涨30点必然会引发回吐压力。

  其中,尤其应该重视的是上述第一个因素,文中重点提到两点:一是强调这个市场没有经受过真正的考验,非流通股上市的压力依然巨大;二是指出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和赢利能力并没有得到根本性改观,有的还呈现出持续下降的趋势。此外文章发出三个警告:首先警告市场——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股市都是在动态平衡中发展,而绝不会只涨不跌。其次,警告大资金——在一个操纵和投机得不到有力遏制的市场里,对于一些机构来说,让股指疯涨到多少点都不是没有可能的。第三,警告投资者——投资者根据对公司发展前景和效益风险的评估,决定购买哪一家公司的

股票,同样也需要自担风险。可以说,这是最近以来对市场最严厉的一个声音。

  以上五个方面,只要任何一个方面因素出现都可以导致市场出现强烈的反应。如果五个因素都汇集在一起,可以肯定地讲,市场没有不进行剧烈震荡的任何理由。

  但冷静地分析盘面,尤其是在周五大盘惯性下挫的时候,我们还是可以看到一些积极的因素,这些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银行股和钢铁股走势稳定;第二是成交量收缩很快,从640亿的量迅速就变为400多亿;第三是跌幅较凶的股票都是涨幅较大的,比如三五个交易日炒得很猛的3G概念就是周五大盘下跌的主要板块。现在看来,抛压主要是获利回吐造成的。其中重点是第三个方面,因为下跌动力的不同,往往意味着下跌程度的大小有重大差异,获利回吐会使大盘回调,但不会扭转趋势,只要我们看不到从盘面出现恐慌性杀跌的气氛,那么,大的发展方向就不会有什么问题。

  总之,在空前动荡的市场面前,我们首先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镇定的心态。我更愿意把这一周的动荡看作是一次补课,因为从上周三开始大盘的确走出了不理性的加速度,这正好被空方打了个“探头球”。由于大部分股票的价格依然停留在1600点的较低水平上,所以,在这里要出现大规模的恐慌性下跌是不现实的。也许这次震荡只是把市场的基础夯实一下而已,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说,可以借着震荡带来的机会买一些自己看中而不敢买的股票,顺利实现换股的目的。

  上证综研郭勇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