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做一个快乐的“基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14:30 新民晚报

  今年股市从理论上讲翻了将近一倍,照理来说,做股票的人应该赚得罐满钵溢,但到目前为止还有许多投资者不仅没有跑赢大市,还有少数投资者赔钱呢。

  这似乎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牛市不赚钱反而赔钱,或者赚了指数却赔了个股差价,究其原因不外乎有如下几种操作导致在牛市中不赚钱:其一,在牛市的长途跋涉中,中途上车,坐了一两站路就下车了,赚了点小差价,大段路程让别人坐了,捡了芝麻却丢了西瓜。从道理上讲,在牛市中应该从起点站坐到终点站,这讲起来很容易,做起来却很难,在牛市路途中人们实在不知道这长途列车起点在哪儿?终点在哪儿?长期的熊市思维害得人们赚了点差价就落荒而逃,更何况中途一个大调整,就颠得人们连忙下车。其二,抱个乌龟白坐车了。这股市实在是场龟兔赛跑的游戏,看似兔子,你逮到了,抓在手中却成乌龟了,而有的乌龟一旦脱手就成了别人手中的兔子,让人气得咬牙,然而到现在为止还有的股票从年头一直像缩头乌龟似的趴在那儿。其三,在个股上也赚钱了,但只占个人资金的一小部分,总资金的投资回报不高。其四,市场节奏“一、二、一”,他却“二、一、二”,节奏踏错,就可能一步错则步步错,最后方寸大乱。

  在牛市中不赚钱往往与上述几个原因有关,要解决这些问题最好的方法就是去买基金。今年到目前为止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炒

股票的收益不如持有基金,如果成为基民可以说上述问题基本可以消除。基金犹如一辆战车,它在股市中的进进出出,可以说从起点坐到终点,基民们不必花时间去琢磨底在哪儿,顶在何处。也不必去关心下一波的热点在何处,你只要每周去关心一下基金的净值就可以了,轻松省力,何乐不为呢。另外做股票是件很烦心的事,大盘涨了,自己的股票涨幅小于大盘,烦;大盘跌了,自己持有的股票跳水了,更烦;股票抛了,这股票犹如脱兔大涨,也烦;看了涨的股票,自己没买,那烦上加烦。所以做股票会做得人神经兮兮的,牛市、熊市都有烦恼的事。所以参与市场不是非得要做股票,买点基金得了,你不必关心什么热点,也不必去费心个股的跌宕起伏,所有烦心的事让你所雇用的基金经理们去承担吧。牛市中能分享平均利润,足矣;熊市中亏损幅度小于大盘缩水幅度,也算是一种幸运。

  今年基民的投资收益大于股民,这种财富效应直接导致目前基金成了抢手货,到处都是排队买基金的,上个月基金账户开户数超出以往的三倍,这是市场成熟的表现。可以预料,这轮牛市将使投资者结构发生质的变化,中小投资者的直接投资将逐渐转向持有基金的间接投资,这就像“国九条”所阐述的“让投资者分享

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也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

  应健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