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一天400亿 基金卖疯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现在基金已经卖疯了”,业内人士纷纷感叹。

  12月7日,上证指数摸到5年来的最高点2206.51点,同日,嘉实策略增长基金结束了为期一天的首发募集,出乎绝大多数人预计的是,在一天之内该基金募集规模在400亿元左右,一举创下发行速度最快以及首发规模最大两项纪录。这比广发策略之前创下的中国基金首发纪录提高了两倍多。感叹之余,业内专家也纷纷指出,基金热的背后是基民的不成熟,“如果昔日的《基金黑幕》是棒杀基金,那么现在基民的疯狂有可能捧杀基金。”

  赚钱效应引来基金热

  据了解,嘉实策略增长基金的投资人绝大多数是个人。并且,与“搬家”的基民相比,新增的客户更多。业内认为,今年以来基金的赚钱效应突出,不少基金给投资者带来了翻倍的收益,从而唤起越来越多投资者投资基金的激情。从去年股市见底998点以来,股市异常火爆,上证指数累计涨幅超过120%,而翻几倍的

股票不断出现,令投资者激情飞扬。但面对日益复杂和大幅上涨后的股市,操作难度越来越大,于是许多投资者转向买基金,不再是直接入场炒股。

  业内认为,投资者买基金是一种理性的投资策略,毕竟基金公司的专业团队和特殊的资讯平台加上资金的规模优势是一般投资者不可相比的。据了解,今年以来

开放式基金普遍收益可观,截至12月6日,有37只基金收益翻番,更大面积的基金80%、90%多的净值增长让今年的基金业体验了空前繁荣。看最近的数据,11月份基金投资组合表现:指数型、股票型和混合型三类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7.46%、17.33%、14.91%。

  嘉实否认市场不理性

  面对人们如此疯抢基金,各方也产生了忧虑,毕竟一天发行400多亿基金在全球也是罕见的。基于开放式基金产品的特性,其过大的进出对市场有何冲击?现有的投资人是否理性?市场是否具有容纳巨型基金的深度和广度,而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其是否具有管理大型基金的能力?

  对于开放式基金未来的赎回压力,不少基金人士表示并没想象的大,与以往不同,本次基金认购潮中相当部分是来自于个人投资者,今年个人开设基金账户的数量猛增,例如从11月1日到11月20日,沪深两市新增基金开户数超过10万户,为去年同期的46倍。与机构频频进出不同的是,个人投资者的持有期一般更稳定,这样的持有人结构对基金运作更为有利。

  巨型基金运作是否有压力?嘉实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巨型基金与中型基金相比运作区别也没有想象的大,现在基金更多是制度化管理,在共同的股票池和监督机制下运作大体相似。而从已经运作的一些巨型基金看,例如广发优选基金运作半年后净值收益27%,是相当不错的,而其规模也相对稳定。

  大基金收益很难大

  但业内人士提醒,超大规模基金的出现,未必完全是一件好事,从微观层面看,将使基金操作难度更大,收益率与风险度的均衡将受到严峻的考验。因此,过度追捧个别基金的状况需要引导;从更高层面看,基金业相对整体市场而言“单兵突进”,使得基础市场的广度和深度相对不足,反过来可能限制基金业的发展。目前我国市场的大盘蓝筹股数量有限,而且现有的筹码已被各路机构抢得差不多了,如果后市没有大量大盘股上市,这些超大规模的基金如何吃得饱?如何能满足投资者高收益的要求?

  业内专家指出,明年基金的收益不可能像今年那么高,因为股指处于高位,不可能像今年这样疯涨。同时大盘基金由于没有足够多的投资品种,相比小盘基金,收益会更低,一年能有20%的收益就算不错的了,而且目前海外成熟基金市场平均每年也只有15%左右的回报,所以大家不要抱太大的幻想。 记者刘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