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杀基取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嘉实策略增长基金在年底的异军突起影响了整个基金行业,若不考虑今年后续因素,该基金已一跃成为我国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而一些行业内的其他大型基金公司受此触动,也在纷纷申报新产品或是进行大规模持续营销;而一些中小型基金也在准备高分红持续营销,一场基金业的份额大战已经拉开。

  然而与此同时,一些现象还是引起了业内人士的警惕。

  第一,目前我国的基金发行是否存在泡沫?从前期LOF出现大规模溢价可以看出,不成熟的投资者是存在的,那么现在的基金发行,是否存在同样的“泡沫”?在庞大的基金发行量数据面前,我们很难衡量一个基金产品的受市场欢迎的真实程度。在基金公司频繁宣传赚钱效应的背景下,没有经验的投资者怀着过高的期望值购买基金,他们是否具有承担风险的能力?同样,也很难判断一旦市场低迷,倾巢而出的赎回对市场将有多大的冲击?一旦这种情况发生,是否将对基金业造成伤害?

  第二,基金份额暴增的同时,基金的内部治理结构和外部监管能否跟上,不少基金公司在扩大了发行规模之后,已经遭遇人员储备和配套措施赶不上基金发行速度的现象。那么在对基金风险影响更大的内控制度上,是否需要更大的提高?在一些激励和监督机制上,我们是否需要更大的突破?同样,基金净值的大幅提升不能取代我们对市场公平的追求,必须看到,牛市中也会出现诸如内幕交易、关联操作的不和谐音符,规范和发展必须并重。

  第三,目前我国

资本市场的深度和广度能否支撑超大规模基金的发展,卖空机制,衍生产品的稀缺,QDII通道没彻底打开等导致基金投资品种单一化,在资金流动性过剩的同时基金业单军深入,却没有足够的投资品种,势必会影响市场的理性发展。 程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