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股市进入阶段性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07:25 金融投资报

  金融观察家顾铭德

  沪深股市再次进入迷茫时期,看空的经济学家已经号召散户离场,发出沪深股市已经过热的警告。而看多的市场力量仍然占上峰。本周四,嘉实策略基金发行创下了一天400亿资金的新纪录。中国出现了买基金需要开后门,摇号甚至溢价购买开放式基金的独特现象。新基金大量申购和进场使某些估值已经偏高的次新股、银行股价格进一步拉高,股价结构进一步失衡。市场在历史峰位区间多空大搏杀。股市中历来有天量天价之说,如今天量已经出现,目前的股价是否就是天价呢?笔者认为,每当股市进入激动人心的时刻,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情绪极端化。目前沪深股市既不是长牛市中的顶部,也不是新一轮行情的起动点,而是长牛市中阶段性的调整。

  首先市场在大盘指数连涨几个月和几百点的情况下,连放巨量就是阶段性顶部的表现。自从7月初中国银行上市上证指数从1750点区间调整到7月下旬1500点区间时,大盘指数重新进入小步慢涨的阶段。10月份之后,大盘指数上涨幅度加快,成交量稳步放大。进入到本周,大盘指数在加快上涨的时候放巨量。这表明在巨量资金冲进市场时,原先的大量筹码获利丰厚悄然离场。市场继续创新高的前提条件是,更大量的资金持续进场,接力棒似的站好下一班岗。但是,这需要时间,场外资金和刚离场资金在目睹股价短期内上涨幅度过大之后,总有看一看,等一等的观望意识。当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在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先生的忠告下离场时,大盘指数阶段性调整悄然而至。

  其次,这次调整的特征是强势调整。沪深股市中新增加的千亿元基金资金是银行储蓄资金的分流。我国银行体系的储蓄资金第一次出现较大规模的向

股票市场分流。这就决定了这次调整将以大幅震荡的方式来实施。当大盘指数暴跌之时,会有大量抄底资金逢低介入。所以,这种调整与其说大盘指数的调整,不如说股价结构的调整。年底将到,投资者会越来越关心持有股票年终的实际业绩和回报率。当某些个股因概念炒作过度时,年底股价就会因财务报表因素重新调整。

  还有,近期以粮食为代表的农产品价格上涨给股市蒙上了调整的阴影。农产品价格上涨是季节性短期因素还是前几年生产资料价格连续上涨的价格链因素还很难说。如果是后者,那对股市会有中期影响。

  总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好”在“快”之前的经济工作方针。股市阶段调整符合这一精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