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通胀预期加大 债市放量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04:4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国科技证券研究所武洪波

  本周上海交易所国债市场指数走出了放量下跌的态势。周一国债指数开盘111.46点,周五收于111.16点,最高111.57点,最低111.08点,全周指数收出光头带有小下影线的长阴线。成交32.03亿,相比上一周的24.9个亿,本周债券市场的交易量增加了7个亿。

  从具体走势看,周一、周二、周三前三个交易日市场小幅阴跌,本周最后两个交易日债市放量下跌。这两天指数收出了长阴线,而且交易量短期内迅速放大,表明不少机构开始看空后市。

  从收益水平看,长期债010107剩余期限15年,周五收市的净价是108.82元,到期收益率是3.46%。010303的剩余期限是17年,周五收市的净价是99.13元,到期收益率是3.47%。010504的剩余年限是19年,周五收市的净价是108.85元,到期收益率是3.46%,长期国债的到期收益率大致在3.46%左右。7年期国债010308周五收市的净价是99.14元,收益率是3.16%。2年期短期券010115周五收市的净价是99.99元,到期的收益率是3.00%。收益率方面,国债市场的整体收益率水平较前一周上升得比较多,长期债的收益率比上周上升了5个BP,中期国债的收益率上升了8个BP,短期国债收益率上上升了26个BP。

  公开市场业务方面,

人民银行于周二(12月5日)以数量招标方式发行了2006年第八十九期央行票据,票据的发行量是200亿,期限1年,招标价格97.28元,参考收益率2.7961%。周四(12月7日)央行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第九十期央行票据50亿,期限是3个月,招标价格99.39元,参考收益率2.4617%。央行本周连续第2次使用了数量招标形式发行1年期的央票,操作的结果是使1年期央票收益率与上一周持平,表明央行目前公开市场目标从控制市场的流动性转向对资金成本的控制。同时本周3个月央票的利率继续与上周持平。本周央行共回笼货币250亿,到期资金为500亿元,两者合计,央行向市场投放资金250亿元,相比上一周央行货币投放量减少了40个亿,这是央行连续第5周保持向资金市场的货币净投放。

  本周三

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招投标业务正式开始,这标志着我国中央国库现金管理进入新的实施阶段。根据招投标结果,200亿元的第一期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中标利率为2.70%。这一期国库现金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数量为200亿元,存款期限90天,起息日为2006年12月6日,到期日为2007年3月6日。大多数市场参与者选择了以3个月期央票或者同期金融债的收益率水平作为参考依据,结果几乎接近于同期限的央票和金融债收益率水平,仅仅高出2个基点。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业务的开展为央行灵活调控市场流动性提供了一个新途径,同时由于定期存款业务期限在一年以下,进一步丰富了短期利率品种,有助于促进利率市场化。

  本周对国债市场影响比较大的因素是一些利空传闻。市场猜测11月份的CPI同比增长可能达到2%,远高于10月份1.4%的水平。如果猜测属实,则意味着通胀水平的反弹,通胀压力的加大将给债市尤其是长期债券的走势带来压力。以前我们曾多次分析过,目前国债的收益水平远低于相同期限的银行

存款利率,处于畸形状态,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旦加息,其打击不言而喻。投资者对加息的担忧导致了指数放量下跌,因此,下周可能公布的11月份经济数据非常关键,将决定市场的走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