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关前震荡 蓄势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04:4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银河证券深圳总部王百炼

  本周,正当沪深股市离历史新高仅一步之遥的时候,大盘却出现了大幅震荡。这是否意味着目前大盘将在历史高点位置进入较大级别的调整呢?投资者在这一阶段应该如何操作?后期有哪些板块可望成为市场领涨的龙头?笔者认为,在非常实在的基本面强有力支持下,大盘有望突破历史高点上升到2326点至2461点区间。

  基本面支持创新高

  首先,现在的中国证券市场和2001年2245点所处的基本面完全不同。中国经济20多年来的高速发展和中国经济实力极大增强,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繁荣昌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政府作出正确的战略决策和必然选择。

  人民币长期升值趋势不仅是引爆中国证券市场进入历史大牛市的导火索,而且为中国证券市场长期上升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股权分置改革的圆满完成,彻底扫清了制约中国证券市场快速健康发展的阻碍。股权分置改革顺利完成后,已经完全和国际接轨,进入健康、良性、规范的发展阶段。这就使得股市运行的制度环境已经发生根本性改观,市场投资信心得到了非常显著的恢复和升温。在这一大的环境下,这一轮结构性的牛市不会在一两年出现转向。尽管近期大盘上涨的幅度已经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但中国结构性牛市仍可至少维持三至五年,明年、后年中国的股市仍将有非常可观的上涨空间。毕竟,中国股市目前的良好基本面是历史上最好的。

  股市后期还将有四大基础利好支持:一是管理层激励机制的逐步推进和改革,企业盈利水平的上升;二是资本市场的国际化程度加深,企业“A+H”股上市模式使两个资本市场之间互相影响、相互推动的力度不断加大,有利于A股市场的价值进一步重估和投资理念的继续深化;三是股权分制改革之后,母公司向上市子公司注入优质资产、整体上市、吸收合并、换壳重组,对市场的影响将是非常有利的;四是新会计制度的实施和两税合一改革的推进,将为国内企业带来更加宽松的税收环境,内资企业的盈利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保持良好心态和正确理念

  保持良好的投资心态和正确的投资理念,是取得本轮大牛市超预期成果的基础条件。由于之前投资者大多经历了一个长达5年多的漫长熊市煎熬,绝大多数投资者在大牛市已经形成之际依旧胆小谨慎、小心翼翼,这是完全错误的心态。面对目前超过1996年那次牛市行情的超级大牛市,投资者一定要努力培养自己有一个充满巨大想象力的牛市思维,坚决扭转熊市思维惯性,绝对要克服恐惧心理。

  同时,要确立自己正确的投资理念。由于牛市不同阶段领涨的热门群体和上涨的方式会有显著的差异,投资者必须确立牛市不同阶段不同的投资理念,并制定不同的投资策略。牛市初期注重的是对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进行挖掘,具体衡量上市公司的价值标准就是市盈率水平。在牛市初期的发展阶段,总是以少数个股的悄悄逆市启动进而逐渐走强并成为市场领涨龙头为典型特征的,这一阶段价值投资将成为主流投资理念,业绩和成长性将作为选股的最重要依据。

  牛市初期的惟一投资策略,就是买入绩优高成长龙头板块,严防死守,长期持有,绝对不要做波段,甚至连中一级的波段也不做。这是大牛市的主流投资理念。而在市场进入牛市中期阶段,人气开始高涨,市场热点和领涨的龙头个股逐渐发散,市场的价值投资不仅仅局限于绩优高成长这一方面,甚至更重视对题材股的价值挖掘和价值重估。投资者获利的机会大幅增多,选择个股的难度也相对减少,投资者只要有胆量追涨,就有赚钱的机会。至于牛市后期,正所谓“风水轮流转”,当该涨的已经全部涨上来的时候,原来不该涨的也该上涨了。

  坚持绩优高成长的投资主线

  继续坚持绩优高成长的长线投资主线,长期始终重点关注业绩稳定增长的消费升级类行业,如商业零售、食品饮料、旅游酒店、医药等传统消费类行业品牌龙头公司,以及

数字电视、3G、软件服务等现代服务业龙头公司;还有受益于“十一五”规划、未来业绩增长预期明确的重点行业,如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装备制造业、国防军工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

  进一步坚持长期持有

人民币升值受益的行业,如金融、
房地产
、航空等,以及有望从整体上市、资产注入、股权激励、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制度变革中受益的大盘蓝筹公司。其中以3G题材为基础的科技网络、信息通讯、数字电视等题材板块正受到众多机构主力的全新关注和积极参与。伴随中国股市的繁荣昌盛该板块个股具有巨大的投资价值和上涨潜力,证券行业将是中国股市中长期走牛的最大受益者。汽车消费已经进入井喷期,汽车行业重新进入快速增长周期。国际市场上金属价格铅、锌、镍、锡近日已经再创新高或重新逼近历史新高附近,铜仍然在历史高位,新一轮上涨展开可期,长期仍有相当上涨空间。因此有色金属和稀缺资源板块的股价有望重新走牛。装备制造业是国家工业化、现代化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象征,目前我国的装备工业目前迎来了产业政策的重大历史机遇。中国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有望促进装备工业加速发展,为实现从“中国生产”升级到“中国制造”奠定基础。

  当然,提到未来主流热点,除了上述已经形成和正在形成的之外,还有一个值得重点关注的就是奥运题材,这对中国甚至世界来说,都是十年难遇的发展良机,后期一定会有超乎寻常的表现。还有就是大盘震荡期间有望表现出色的就是新股次新股和股本扩张能力极强的中小企业板块,这两个板块尤其值得在大盘震荡时期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