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牛市中更要做理性投资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04:4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主持人:大时代投资王瞬

  主持人:本周股指经过了连续几日的宽幅震荡,你们认为这是洗盘还是构筑顶部?原因是什么?大盘能否在近期内刷新历史记录?

  读者梅俊:本周的大震荡可以看作是主力对于前期浮筹的清洗,这是由于大盘蓝筹股连续上扬后过高的指标、背离的量价等技术因素需要修正造成的。值得注意的是,在1800点之后市场异常明显的“二八”分化,在沪指攻击2200点的过程中明显好转,个股出现普涨,市场跟风明显,由此也导致了主力兑现+洗盘现象的出现。我认为,在历史性大牛市格局中,除了控制好短线风险之外,更应该树立长线牛市的思维。上证指数的历史高点2245点后市仍有望被刷新。

  读者陶承:本周曾连续几日出现涨停近30家的局面,沪指正是在这种疯狂中见到了2200的高点。但也正由于市场过于疯狂,使得投资者心浮气躁,一旦出现调整就是大幅震荡。不过,近期新基金大量募集,这也为将来继续走高奠定了坚实的资金基础。所以我认为,虽然调整尚未结束,但后市仍可继续看好。

  读者胡一弘:我认为大盘正在构筑复合型头部。上周多方合力上攻2200点,并持续4个交易日超过5月16日所创出541亿的天量。不过,虽创出了2206点的本轮行情新高,但上攻趋势明显受阻,上周K线9连阳后首次开阴收星。其中,具市场号召力的部分品种和板块减仓信号极为明显。从上周三股指大幅下挫后强势反抽和上周四股指尾盘迅速杀跌的行为来看,主流机构在2200点一线分歧极大,部分主流机构极可能已退局至场外观望。另外,工商银行在上周五对股指助推效力产生明显负面作用,从而加速部分机构减仓效应。整体来看,股指将极可能形成复合形头部。

  读者曹伟:现在什么可能性都是有的。目前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在30倍左右,应该还有一定的上涨空间。而且目前已经转变为资金推动型行情,而股市不缺资金,一旦人心稳定,股指再次上扬的可能性仍然较大。

  读者张虹飞:近期的大盘震荡主要是基金重仓股杀跌造成的。目前有多家基金准备分红,老基金肯定要出货才能化解这100亿元的分红压力,因而造成了股指下跌。但同时又不断有新基金进场,仅11月新发行的基金规模就达到650亿元,老基金的杀跌没什么好恐惧的,只要新基金还在建仓,股指就有希望再创新高。

  读者孟明强:现在指数并不能真实反映股价的整体情况,所以看股指没有太大的指导意义,是否创新高也并不重要。面临前期高点,投资者的心理压力大,同时很多资金获利丰厚,一有风吹草动,这些获利盘都会随时出逃,我想创新高的可能性很小。

  主持人:在当前市场情况下,你们会如何操作?在投资方向上要注意什么?具体会侧重于哪类板块的操作呢?

  读者张振涛:我会减轻自己的仓位,调整自己的投资品种。对于手中前期获利比较多的品种我肯会卖出,因为一旦高位变盘,这些品种就是资金出货的首选,所以还是落袋为安的好。

  读者李名羽:我觉得一些低市盈率的二线蓝筹品种还是可以进行防御性投资的。这些品种前期先于大盘调整,即使股指再有变动,也不会出现太大的调整,相对安全。等到大盘企稳时,我会在这些股票中抄底买进的。

  读者王太玉:大盘如能再次冲高,同样需要热点来引导,我会选择一些持续性强的热点板块来操作,但不会全仓杀入,我会把仓位控制到1/3,因为点位越高风险越大,全仓操作会让自己比较被动。我还是比较看好钢铁板块,铁矿石降价、钢铁需求增加、重组并购等都会提升钢铁股的业绩或预期,现在钢铁板块的估值本来就偏低,再有业绩提升的预期,肯定会有资金进驻,我会借机炒一下。

  读者周永滨:股指震荡的时候其实正是选股的好时机,一些优势品种会浮出水面,成为资金关注的目标。我仍然把

人民币升值作为投资的主线,银行和地产目前估值有点偏高,但造纸包装板块还是明显估值偏低,我会密切关注。

  读者孟明强:我觉得现在的个股已经出现分化,主力资金的投资方向还是我的主导方向。现在市场资金很多,但很多股票涨幅已经很大,新基金要迅速建仓,就要选择最有估值优势的股票,我会追随新基金的动向,选择其一些新上市的蓝筹股来操作。

  主持人:本周股指连创新高,投资者开户数不断增加,行情可谓火爆。你们认为在这种市况下,我们应该如何做一个理性的投资者呢?

  读者孙新翼:近期沪指突破2200点整数关口,逼近历史最高峰。火爆的行情让一些投资者变得盲目起来,以为买什么都会涨。但事实并非如此,从市场的现状分析,现在市场热点持续性不强,追涨强势股的时候一定要小心谨慎。

  读者禹海波:每一次牛市行情都是在过度低迷中诞生,在过度火热中结束。每当行情火爆时,股民容易变得狂热,也是最容易犯错误的时候。其实,在这个时候我们一定要注意保持理性思维,更加关注股票的内在投资价值。

  读者柳骏麟:股市中,机会和风险是共存的,两者总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在股指不断创出新高的时候,投资者更要注意防范风险。当股指涨幅巨大时,大成交量能否维持、市场热点能否有效转换,都需要进行进一步的观察。目前,已经有部分个股估值明显脱离价值区间,风险在逐步积聚,指数的宽幅震荡是种必然的市场表现。震荡行情使得一些贸然追涨的股民尝到了突然亏损的苦果,这提醒我们:即使是在牛市中,风险也是客观存在的。

  读者侯晓轩:在目前的行情中,我们要做一个理性投资者,就需要注意适当控制仓位。不要跟随大盘的涨跌频繁的追涨杀跌,不要担心失去机会,因为股市从来不缺少机会,股市获利关键在于选股和选时,保持一份冷静,防范风险才能更好地把握市场机会。

  读者高强:我也赞成这种观点。股价不断上涨的过程恰恰是风险集聚的过程,因此,我们在实际操作中一定要注意适可而止,在操作比较顺利、获利十分丰厚时,要及时获利了结,不能太过贪心,不要试图赚取最后一分利润。在市场整体趋势上涨的时候,不能过于盲目乐观,更不能忘记了风险的存在而随意追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