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明年多家证券公司将达到直接上市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0:25 证券日报

  券商IPO欲掀高潮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在管理层收紧券商借壳之后,IPO就成为券商上市的重要途径。今年管理层也曾多次表示鼓励优质券商通过IPO直接上市,并表示这一进程必须提速。据接近管理层的人士透露,随着今年证券业整体复苏,一部分优质券商已经或将在明年达到直接上市的条件,券商IPO有望在明年获得重大突破。

  2004年,监管部门提出券商综合治理计划后,券商就开始通过托管、并购和合资等形式进入新一轮的机构洗牌阶段。2005年,监管部门发布了以净资本为核心的券商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对净资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已经上市的中信证券竞争优势开始显现出来。

  2007年8月,券商将全面实现综合治理目标。“届时,相当一部分券商将达到IPO的条件。”该人士表示。他认为,目前市场上仅有宏源证券和中信证券两家上市券商,与银行类上市公司相比,数量远远落后,这与证券业的行业地位是不相称的。因此,管理层相关负责人在今年的不同场合都提到了鼓励优质券商IPO的问题。随着今年证券业的整体复苏,明年达到直接上市条件的券商数量将增多。

  据悉,目前已经明确上市计划的除长江证券、光大证券、东方证券和中原证券外,中金证券、国元证券、华泰证券和海通证券等多家券商也公开透露了上市计划。

  但从目前的条件来看,能达到IPO上市条件的券商屈指可数。证券公司上市必须符合证券法、公司法的基本要求,符合中国

证监会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的规定;此外,还必须符合行业监管的具体要求,特别是法律法规明确禁止性或强制性要求。

  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规定,证券公司上市在盈利方面须满足三个条件:一、最近三年连续盈利;二、最近三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3000万元;三、计算净利润时要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依据,以合理反映发行人生产经营活动的持续盈利能力。由于前几年证券市场持续低迷,大多数证券公司今年无法满足连续三年盈利的要求。

  除中金公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等少数几家券商符合连续三年赢利的基本条件外,大部分券商都在这一刚性指标之外。但连续两年(04年和05年)赢利的公司却有几家,再加上券业整体翻身的06年,一部分券商将在明年达到连续三年赢利的硬指标。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统计,连续两年(04年、05年)占据“扣减资产损失后利润总额排名前20名”的证券公司包括: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广发证券、红塔证券、国联证券、招商证券(创新类)、德邦证券、中信万通证券、华欧国际证券、国泰君安等。

  而从今年整个证券业的情况来看,整体赢利基本成为定局。资料显示,上半年全国约120家证券公司的净利润总额超过120亿元。2007年将有多家券商达到IPO的条件。

  在借壳几经波折之后,长江证券总裁李格平表示,公司谋求上市的重点已放在IPO上,正在积极推进增资扩股和股份制改造的工作,也已向管理层进行了申报。未来,长江证券将按照IPO的要求来一步步走。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12月11日国内金融业将全面对外开放,证券公司要想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里占据一定份额,上市获得融资能力将成为他们首选的目标。可以预期,从明年开始,券商上市有望掀起新的高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