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如何看待千亿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如何看待千亿巨量

  □特约撰稿 魏道科

  近期股指距离历史高位之际,两市的成交额放大到接近千亿元,盘中震荡趋于频繁,尤其是阶段性高位出现巨量阴线,难免使人联想到历史上的天量天价之说,让人担忧。历史会否重演,构成头部?我们认为,对于目前近千亿元的成交量不必过于紧张,这种量价配合总体上属于正常的运行状态,虽然短期会有反复,但在改写历史新高之前,蓄势震荡换手整理,将有利行情走得更加稳健和久远。千亿元的成交额仅算是目 前的巨量,以发展的眼光看算不上是天量。

  市场规模扩大

  目前的近千亿成交额与几年前的近千亿成交额缺乏可比性。市场规模扩大了,上市公司超过1300家,新的大盘股的加盟,大秦铁路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的成功上市,将市值大幅增加。目前7万多亿元的市值比过去3万多亿元的市值增加了1倍多。也就是说,尽管两者都是近千亿元的单日交易额,但换手率并没有超过历史最高水平。退一步说,即使将来换手率也随之提高,不能仅仅由于成交量扩大而简单地认为是头部。此外,中国股市的特色是由于股权分置,近2/3的股票未流通,股改进行到第60批,已完成股改或应进入股改程序的家数超过91%,市值接近96%。随着股改的逐步收场,进入全流通时代,“小非”、“大非”的陆续解禁,市场的流通规模进一步扩大,也许将来单个市场的日常成交额就能达到千亿元。

  市盈率尚属合理

  从市盈率的角度看,过去放出阶段性天量后股价往往走下坡路,当时股市处于高位时的平均市盈率往往高达50倍甚至60倍,目前两市的平均市盈率不足30倍,而上证50、上证180和沪深300的平均市盈率不足20倍。考虑到2007年和2008年预期上市公司的经营水平有望继续较大幅度地提高,同时又有优质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等因素,其动态市盈率尚处于合理的范围。上市公司是股市的基石,随着其治理水平的提高,回报率的增加,市盈率究竟定位多少倍,可谓见仁见智,至少目前没有产生太多的泡沫,成长蓝筹股有望继续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未来股指尚有不小的上升空间。

  机构投资者队伍逐渐壮大

  机构投资者在市场中逐渐起着主导作用。在季度或年报公布之时,人们特别关注基金的持仓状况,增仓或减仓的对象和比例等等,他们投资理念和投资风格逐渐得到市场的认同。新基金发行异常顺利,基民的积极性较高便是对机构投资者某种程度上的认可,机构投资者对行情的脉络起着引导作用。尚主席在第五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还强调继续加强机构投资者队伍的建设。由于人民币的持续稳步地升值,中国未来仍然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市场的资金面十分宽裕,目前中外机构多数看好未来的A股市场。

  不必仅盯着成交量

  价量关系确实是研判行情趋势或拐点的重要依据之一,历史上它也曾发挥着较重要的参考作用。我们认为千亿元的成交额不会是天量,天量也未必是天价。2007年将会有一系列新的记录诞生。除了成交量之外,还要关心宏观经济形势,涉及到

证券市场直接和间接的政策措施和法规、交易制度以及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等等。千亿元的成交量值得关注,也别把它太当回事。随着2007年股指期货等新的衍生产品问世,中国证券市场将越来越受到全球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