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铁矿石谈判:理性会否成为主基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04:1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2007年度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低调揭幕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2007年度全球长期协议框架内的铁矿石贸易价格谈判已经低调揭幕。全球主要矿山公司已与主要钢铁厂商进行了首次初步接触。与去年不同的是,谈判双方并没有事先为自己的立场大肆“造势”,即使偶有相关的“放言”,也是既说出自己的判断,又留有充分的余地。

  从全球钢铁和铁矿石贸易增量最大的中国市场而言,增幅也在趋于平缓。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增长的平缓可以使相关利益方较为冷静地对市场作出判断。新一年度谈判的“低调揭幕”,是否意味着更为理性的态度正在回到谈判桌上?

  “世上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

  进入新一年度谈判之际,记者发现谈判相关方的态度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在不久前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主办的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上,世界三大矿山公司———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力拓和必和必拓公司都派员出席,其发表的讲话突出了

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经济及世界
铁矿石
行业发展的重要影响,并强调了与中国钢厂的长期伙伴关系,给与会人士的印象是在“小心维护和巩固与中国钢厂和铁矿石贸易商的关系”。

  三大矿山人士在多种场合谈到全球矿价时,虽然还是认为目前铁矿石市场供应依然紧张,明年全球钢铁行业前景依然乐观,受此支撑,明年矿价将继续在高位运行,但在口气上已明显留有余地。有矿山人士坦承,随着矿山产能的逐步释放,矿价将会在一个时间点上有所调整和回归,“毕竟世上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相关人士在一次讲话中强调了中国进口铁矿石总量正在由高速增长转向稳定增长,国产矿在发挥替代进口的作用,国内钢产量增幅也在趋缓,铁矿石供求关系将朝相对平衡的方向发展。但总体而言,在涉及具体的价格走势判断上,各方都十分低调和谨慎。

  “交叉点”带来的冷静

  目前,全球

钢铁业与矿业之间的关系正在进入一个敏感时期,这被业内称作“等待交叉点到来”的时期。也就是说,钢铁业增长减缓的下拉曲线与矿业产能释放的上升曲线何时相交,这个“交叉点”已在影响相关利益方的判断方向。

  钢铁业咨询专家贾良群说,矿价连涨4年的主要原因是钢铁的上升曲线与矿山产能曲线之间较大的“间距”引起的,说到底还是供求关系决定的。

  但连续4年的巨幅涨价,已充分刺激全球矿业的扩产投资。据相关机构的一项预测,到2010年澳大利亚的铁矿石产量将达到3.82亿吨,巴西将超过3.71亿吨,印度将达到1.67亿吨。而一向被认作平均品位低、产量增长有限的中国国产矿,也在需求的刺激下出现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扩产势头。

  与此同时,以中国为主要增长极的全球钢铁业正在进入一个从高速增长向平稳增长的转折期。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钢铁行业(不含矿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96.75亿元,比上年同期仅增长2.3%;今年1月至8月,钢铁业投资进入负增长;1月至9月同比负增长0.9%。这说明我国钢铁业投资热已经明显降温。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目前的问题是钢铁趋缓曲线与矿业产能释放曲线到底何时能够形成“交叉点”,这个铁矿石市场供求的“拐点”正在成为新一年度矿价谈判的博弈点。“就算不在2007年出现‘拐点’,但这种越来越明显的趋势将会充分体现在谈判过程中。”

  长期合作如何变成现实利益

  钢厂作为铁矿石唯一的用户,和矿山的关系是共生共荣、唇齿相依的。矿山应考虑与钢铁业的长期战略合作,考虑钢铁业的承受能力,从长远角度考虑双方利益的均衡。反之亦然。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说,新一年度的谈判从相对理性和低调的气氛中开始,可能预示着一个好的开端。市场趋于平稳的发展,让相关各方的眼光开始放远。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已多次明确表示,要大幅提高进口铁矿石长期协议合同采购的比例,这意味着中国将给全球矿业更为明确的长期需求信息,使得矿石供需能够尽可能“自觉”地趋向平衡。

  中国相关部门正在进一步整顿铁矿石进口贸易秩序,减少无序炒作的空间。中国钢铁工业淘汰落后产能的计划也在实质性推进,落后产能较为集中的河北省在全国第一个开出了详细的“淘汰清单”,并将贴上第一批“封条”。在平稳发展的道路上,钢铁业与矿业的长期稳定合作将给双方带来稳定的现实利益。(据新华社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