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沪指深成指双双逼近历史高点 一年收复所有失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01:38 证券日报

沪指深成指双双逼近历史高点一年收复所有失地

  □ 本报记者 张晓峰

  继周一大盘强势上行后,昨日两市股指再次震荡上行。其中,上证综指最高攻至2195.53点,距离历史高点仅50点之差,而深证成指则盘中一度突破6000点大关,再次刷新9年高点,距6103点的历史高点也仅约100点之差。值得关注的是,昨日沪市成交额放大到564.8亿元,上个交易日的548亿元天量被迅速刷新。由此,有分析人士指出,沪深两市股指已经双双逼近历史高点,目前的天量必将推动市场创造历史奇迹。

  细观昨日盘面不难发现,成交量再度放大和跳水频率开始加快成为当日市场的两大明显特征。以沪市为例,周一的成交额为548亿元,而上证综指大涨近60点,昨日沪市的成交量进一步放大到564.8亿元,但上证综指仅上涨了近12点。更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新高而来的是盘中三次跳水,一次是在早盘9点45分左右,另外两次分别出现在下午1点半左右、2点左右。尽管每次跳水都伴随着成交量的明显放大,并且下午跳水的频率比上午明显加快,但整体上市场表现相当强势,盘中洗筹的特征十分明显。当然,随着两市股指历史新高的日益临近,市场有短期技术休整的要求,但短期股指的调整有利于中长期牛市的持续健康发展。

  由此可见,在股指向前期高点2245点进发的征途中,盘中洗盘、深幅洗盘、大力洗盘都是过程,有一点可以肯定,在资金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主力机构不会轻易松动或放弃手中的核心筹码,即便是竭力洗盘,但最终的目的仍是为了增持或巩固筹码,以便赢得在今后股指期货、融资融券推出后的主动权,这已经从近期核心蓝筹良好的筹码锁定中得到佐证。从这一点来说,当前市场的放量与过去场内主力撤离所引起的高换手有着完全不同的本质,现在的放量很可能是增量资金的进场。既如此,天量的出现就不能以此判断大盘会轻易见顶。

  从市场环境看,尽管上证综指在本轮行情中涨幅已经超过了一倍,但目前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依然相对合理。甚至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上证综指的2200点,只相当于过去上证综指的1500点位置,这也是目前场外资金依然敢于进场的原因。当然,

人民币升值预期也是形成这种庞大资金流入效应的外部因素。每一次人民币升值,都会在二级市场上出现一轮地产股的强劲上涨。此外,
航空运输
、银行金融等其他受惠板块迭创新高,对股指形成了强大的推动作用。

  关于后市,有分析人士指出,现在的上证指数离2245的历史高点只差50来点,既然已经摸到了2245点的门口,不去占领它继而再创新高度岂不太遗憾?因此股指仍会继续向上攻击,只是以什么方式去实现这一目标罢了,是震荡攀升还是一路走高?结合目前的盘面来看,前者的概率更大一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