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基金QFII保险三大机构:人民币升值造就A股长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9:06 新民晚报

  本币汇率突破7.83沪深股市创行情新高

  人民币升值造就A股“长牛”

  继11月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相继突破7.87、7.86、7.85、7.84四个整数关口后,昨天,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又突破7.83整数关口,央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8240。而受人民币持续上扬的影响,昨天,沪深股市再度创出本轮行情以来的新高,其中,上证指数以2161.65点报收。

  人民币长期升值可期

  最近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上扬,无疑有其经济基础。首先是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宏观调控正在逐渐收到成效,中国经济软着陆的希望上升;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双顺差、外汇储备仍然在持续积累……这一切都对

人民币汇率构成了有力的支持。由于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前景可期,也由于中国国际收支双顺差格局仍将维持相当一段时间,就长期而言,人民币也必然呈现升值趋势。

  当然,导致人民币强硬走势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美元太软。最近一段时期,美元对几乎所有主要货币的汇率全线下跌,这种下跌,有经济基本面因素的作用,也有市场对消息反应的作用。就前者来说,美国经济明显降温,再加上持续的贸易逆差、财政赤字以及国会山易主,美元汇率要想不疲软也难。因此,欧盟经济暨货币事务执委阿尔穆尼亚称,由于美国经济失衡,美元可能持续下跌。

  股市全球最具吸引力

  

人民币升值,这是国家实力的最终体现。虽然太快的升值幅度有些让人担心,但无论如何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民币的升值势不可挡,“买入中国,买入人民币”已经成为国际市场流行的口号。中国股市已成为全球市场中最有吸引力的市场,A股市场的赚钱效应吸引了众多境内外的投资者。而在中国经济增长的大背景支持下,长期牛市的氛围不会改变已成为共识。

  而历史经验表明,本币升值的力量是巨大的,最直接的表现之一就是当地的股市会受热捧。从国外情况看,1995年至2000年,美元名义有效汇率指数从85.03上升到103.13,美元平均每年升值3.9%。同时,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从3844点上升到10787点,平均每年上涨22.9%。而日本在1971年到1989年,日元升值3倍,日本股市则涨了20倍;韩国在1985年到1990年,韩元升值30%,股市涨了5倍。

  三大机构笑看“长牛”

  正是这样的历史经验,加大中国资本市场的吸引力。而在此背景下,对于股市整体的估值将会形成根本的利好。近日沪深股市的连续上扬,已经给市场做了最好的注脚:大盘经过近期的加速上扬,昨天最高到达2164.58点,离2245.22点历史高位仅一箭之遥。可以预见,上攻2245点历史高位,应该不再遥远。当然,攀登历史高峰不会一蹴而就。

  不过,人民币升值对

股票市场的影响,尤其是对内外资投资于中国资本市场将产生极大的吸引力,这一点已是不容置疑了。特别是伴随金融业的全面开放、QFII投资额度放宽、市场扩容和金融衍生工具的增加等,都给资金进入我国资本市场创造了条件,可以预见,我国资本市场正在迎来一个加速发展的时期。因此,来自基金、QFII、保险三大机构的代表几乎是异口同声:长期牛市已经确立。

  本报记者 许超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