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粮正式接盘S★ST屯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0:58 南方都市报

  中粮正式接盘S★ST屯河

  屯河股改不送股,中粮先注入资产再择机增持

  备受瞩目的中粮接盘新疆屯河的事件取得突破性进展。昨天,S★ST屯河(600737)发布公告称,十一月底,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托管的新疆屯河集团等四家公司所持有的新疆屯河299738880股社会法人股(占总股本的37.21%)已过户给中粮集团。一系列的股权转让完成后,中粮集团将手握S★ST屯河49.57%股权。随着中粮入主屯河尘埃落定,中粮也将非政策性的食糖贸易业务注入S★ST屯河,屯河日后发展的蓝图初现。

  中粮集团控股近50%

  在中粮宣布入主S★ST屯河后数月,其“婚姻关系”日前终于确定。S★ST屯河昨天发布的

股权分置改革方案透露,中粮集团成功改变了S★ST屯河此前被多方持股、并被华融资产托管的情况,并最终成为S★ST屯河的控股股东,掌握近50%的股权。

  据公告披露,2006年11月22日,中粮集团从华融资产手上,接过了屯河集团、新疆三维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德隆集团、上海创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联手持有的37.21%股份。同日,中粮集团与新疆石油管理局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而8月18日,中粮集团与新疆八一钢铁集团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以上一系列的股权转让目前已在办理过户手续。

  屯河日后转战糖贸易

  在停牌两周后,S★ST屯河昨日公布了股改方案。股改方案中,中粮集团作为新疆屯河控股股东,为获得其持有股份的流通权,计划将其所持有的中粮四方100%的股权和朔州糖业100%的股权,一并赠送给新疆屯河。以上两家公司的股权,将作为本次股权分置改革的对价安排。同时中粮承诺,在股改完成后,中粮将择机以现金等相关资产作为对价认购屯河定向增发的股份。按市盈率法测算,该方案以截至11月17日最近48个交易日(换手率100%)均价5.63元作为流通股股东对价折算基准,相当于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付2.58股。

  捐赠资产后,S★ST屯河的主营业务将由原来的农产品种植、贸易与深加工,辐射到制糖业务。S★ST屯河方面表示,该改变将规避与中粮集团之间在制糖业务方面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此外,中粮集团还有意将传统的非政策性糖贸易业务交给S★ST屯河运营,以进一步增加后者的每股收益。

  中粮集团已经为股改实施后的S★ST屯河的盈利前景定下了目标:在注册会计师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

审计报告的情况下,公司2007年实现净利润不低于1.8亿元,2008年实现净利润不低于2.5亿元。如果新疆屯河未在上述两个会计年度实现承诺的净利润水平,则由中粮集团向公司捐赠现金以补足净利润差额。本报记者麦婕莹

  ■记者观察

  中粮整合屯河仍存风险

  虽然中粮接手屯河后的整合动作频频,但股改方案能否通过仍不确定。该方案首先要获得国资部门批准,还要得到A股市场相关股东批准。因此,屯河在积极开展与流通股股东的沟通工作。招商证券资深分析师朱卫华表示,随着中粮集团的控股成为现实,中粮应该会借助其在海外销售的渠道和资源,为屯河原来的番茄酱业务进军海外开路。此外,中粮也有意将制糖业交给屯河运营。目前油价上涨,具有

能源色彩的糖业也是颇具前景。因此,屯河完成预定的净利润目标尚算乐观。

  

中粮正式接盘S★ST屯河

  资料图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