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拟推大盘股备兑权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0:58 南方都市报

  上证所副总经理刘啸东谈上证所产品创新,下一步——

  拟推大盘股备兑权证

  本报讯上证所副总经理刘啸东日前在“2006投资中国·上海论坛”上表示,随着蓝筹股市场的建立和机构投资者的发展,长期投资理念的形成,证券市场可能面临流动性不足的问题。作为交易所,可以通过产品创新来解决这一问题。下一步,上证所想推出大盘股的备兑权证产品。

  目前国内证券市场机构投资者已经举足轻重,比如基金持有的市值已经达到2700亿。如果机构投资者普遍坚持长期投资理念,交易量可能不足。也就是说,可能出现机构投资者越来越多,但市场的深度反而不够的现象。在台湾已经出现了这样的现象,随着机构的不断增加,规模不断扩大,交易量反而逐年下降。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是产品创新,形成多样化的交易产品,满足不同的投资需求。刘啸东透露,当初上证所推出权证的创设机制,除了是提供市场的供需平衡机制外,也是出于产生二级市场交易量的考虑。

  关于上证所未来在产品创新方面的设想,刘啸东表示,中金所已成立并即将推出股指期货,但在现货与股指期货之间,有一个中间段,有很大的产品创新的需求和空间,比如备兑权证。工行、中行A+H股上市后,出现了A股相对H股折价的现象,因为以工行、中行H股为标的有大量衍生产品,提高了市场的需求和流动性。上证所下一步非常想推出大盘股的备兑权证产品。

  刘啸东认为,市场创新要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一是处理好市场监管和市场风险的关系。在市场初期需要低风险的产品创新,同时也要放松管制,允许出错。二是处理好

政策法规和市场需求的关系。在产品创新的过程中,市场的需要是第一位的,但也要在法规的范围内。现在的问题是市场的需求有时远远超出了法规的规范。三是市场创新和市场基础之间的关系。比如推出融资融券,前提是券商的诚信和风险控制。尚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