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制造业数据疲弱 美元再度深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李璐

  周一,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再创新低,轻松突破7.83的关键点位。周一东京交易时间,由于受获利回吐盘影响,美元在国际市场略有回升。受此影响,美元兑人民币小幅上扬,最终收于7.8275。市场在人民币升值幅度加大后表现较为谨慎。

  上周五,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公布的11月制造业指数为49.5,远低于10月的51.2和市场预期,并且为三年半以来该数据首次低于50的分水岭。市场人士根据以往的经验,认为该指数低于50常常是 美联储降息的先兆,美元承压。商务部同时公布,10月的营建支出下滑1%,进一步证实了房地产整体正在放缓。由于上周美国数据一直表现较差,市场确信美国经济已经开始放缓,并开始讨论美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市场预期美联储将于明年年初便开始降息,美元扩大跌幅。

  同时,欧盟统计局公布欧元区10月失业率为7.7%,低于上月的水平和市场预期,使市场认为欧元区经济增长相对强劲,就业市场繁荣,对消费和物价构成支撑,欧洲央行很可能在明年升息。该数据推高

欧元兑美元至20个月高位的1.3336,使欧元兑低息货币日元在周一创下了历史新高154.14。由于英国之前公布的强劲
房价
数据,在全球储备分散化投资的背景下,英镑兑美元触及14年高点1.9847,到2似乎指日可待。但从技术上看,英镑汇率已经出现了偏离,下跌可能性较大。

  周一日间,美元由于获利盘斩仓而略有回升,但这没有影响到美元整体弱势的大趋势。美国经济放缓已经从数据层面和官员的评论层面都得到了证实,美元的下跌是必然,本周美国将公布重要的11月非农就业数据,市场趋势已经形成,该数据很难改变市场整体方向,美元还将维持弱势,但应关注短期获利调整的可能。

  上周人民币加速升值,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1、美元在国际市场的持续弱势是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定价的人民币汇率升值的主要原因;2、中国贸易顺差持续并且有扩大趋势是根本原因;3、美财长保尔森和联储主席伯南克将于12月中旬访华,市场预期人民币汇率将为两方讨论的焦点;4、中国经济增长良好,股市、房地产、债市整体资产回报率高,吸引外汇资金短期套利。长期来看,

人民币升值仍是主旋律,但本周市场有持稳减速可能。

  (作者系中国建设银行交易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