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尚福林:坚定不移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05:5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尚福林在第五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上表示坚定不移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

  证券时报记者张媛媛

  本报讯日前,由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业协会、资本市场研究会、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在深圳召开。本届论坛以“基金业的可持续发展:培育市场、完善内控、丰富产品”为主题,围绕当前基金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国际经验展开深入研讨。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高西庆,广东省副省长宋海,深圳市市长许宗衡,首任中国证监会主席、资本市场研究会主席刘鸿儒,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董事长陈耀先,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出席论坛并讲话。

  尚福林指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发展转折期,迫切需要在完善市场功能、健全市场机制、提高市场效率和竞争力等方面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实现我国资本市场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不断强化和提高我国资本市场的竞争力与吸引力,就必须坚定不移地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

  尚福林表示,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机构投资者发展的市场环境逐步改善,以证券投资基金为主体的多元化机构投资者队伍进一步发展壮大。一是证券投资基金持续快速发展。今年以来,新募集基金84只,规模达3301亿元,同比增长了262%。基金持股市值大幅增加,较今年初增长了110%。二是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工作稳步推进。三是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试点工作迈出新步伐。四是保险资金、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投资资本市场的规模进一步扩大。

  尚福林认为,随着规模的不断拓展,机构投资者在促进市场改革,推动市场发展等方面的影响明显增强。同时也要认识到,机构投资者队伍规模偏小,内部结构发展不平衡,功能发挥不到位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解决这些问题,是今后一个时期发展机构投资者工作的重点所在。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的发展正面临着比较有利的环境。坚定不移地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是推进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

  因此,下一步工作的基本思路:一是鼓励和支持社会资金投资资本市场,进一步扩大机构投资者规模;二是扩大各类机构的市场参与程度,不断完善机构投资者结构;三是支持发展专业化的投资

理财服务,逐步健全机构投资者功能。根据这一思路,今后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工作的重点包括:第一,继续深化改革,进一步为机构投资者发展营造有利的市场环境;第二,大力发展证券投资基金,积极推动基金业做优做强;第三,稳步扩大QFII规模,积极推进QDII试点;第四,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与保险市场和商业银行的互动发展机制;第五,配合养老体系的改革,为长期资金入市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第六,提高机构投资者公司治理水平、风险控制能力,切实履行受托人义务。

  高西庆就“促进中国养老金制度建设与国际接轨”的主题作了发言。他强调养老金制度建设与发展资本市场存在互动关系。养老基金进入资本市场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分散金融风险,稳定资本市场,形成价值投资理念,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同时,我国资本市场的日益壮大和逐步规范,为社保基金市场化运作提供了较好的市场环境和合适的投资工具,为社保基金的保值增值提供了现实的可能性。长远来看,完善的资本市场必然会吸引更多的养老基金如个人账户基金和企业年金进入。这些基金收益水平的提高,又有利于巩固积累性养老制度,减轻国家财政的压力,提高老年人的福利。

  刘鸿儒在讲话中指出,中国资本市场开始向成熟方向迈进,其标志是:一是经过股权分置改革、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制约市场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逐步得到解决;二是市场由个人投资者为主逐步转向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由短期投资行为为主逐步转向长期投资行为为主;三是资本市场两根支柱开始形成,即以优质企业为主的蓝筹股和以基金为主的机构投资者。目前基金市场的运作、监管应注重借鉴国际经验,要多做研究,将基金业做优、做强、做大。

  陈东征指出,即将过去的2006年,是中国资本市场发生转折性变化的一年,也是中国基金行业取得长足进步的一年。在配合推动股权分置改革、引导理性投资行为、推动上市公司完善治理结构、实现新股发行定价市场化等诸多方面,证券投资基金都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成为推动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他提到,面对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与构建和谐社会要求,有效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做实、壮大社保基金的任务显得尤为紧迫。

  与会代表认为,伴随着

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资本市场的转折性变化,伴随着加入WTO过渡期结束与金融业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基金业面临着空前的机遇与严峻的挑战。在这种新形势下,需要优化基金市场的宏观环境,夯实基金市场的微观基础,实现基金市场与财富增长及理财需求相协调;要以促进企业年金的规范化为契机,着力培育养老金市场;以基金公司品牌建设为目标,做优做强机构投资者;以投资者教育为抓手,培育和扩大基金市场的社会基础;以提高基金公司的治理水平为手段,强化内部管理和风险控制;以推进基金产品创新为动力,繁荣金融理财市场。

  一直以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秉承加强行业交流、促进行业发展的宗旨,组织对我国基金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对推动我国基金业的改革和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成为业界交流的重要平台。

  陈耀先主持了开幕式。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

银监会、证券交易所和境内外相关机构的专家、学者就基金业发展若干问题做了专题发言。来自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托管银行、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上市公司、QFII等的代表5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