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S三九股改谜团:顽症积重难返 陷重组清欠死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10:13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朱昆锋

  初冬的笔架山,依然一片生机勃勃的绿色。相形之下,山畔略显陈旧的三九集团办公楼,难免让人生出颇多感慨。

  历史顽症积重难返,在清欠和重组的双重压力之下,S三九(000999)的股改至今仍是一个谜团。带着诸多关于三九集团资产和债务重组的疑问,记者再一次探访笔架山畔的三九。

  如今要进出三九的大门,已经不再那么容易。来访者不仅要严格登记,而且必须经由受访人同意,这和年初随意进出三九集团各幢办公大楼形成鲜明对比。依托于三九集团资产债务重组进展的S三九股改进程,在此映衬下平添了几分神秘。

  寄望重组、清欠

  “今年公司裁掉的人很多,三九医药本部目前只剩60多个人了,以前有200人左右,这还是在不断招聘新人的情况下。”S三九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

  裁员增效,这个并不新鲜的话题,在S三九身上演绎得有些无奈。实际上,S三九的裁员只是其瘦身行动的环节之一。2003年,当时正处于大股东占款风暴眼的S三九,就开始有意识地收缩战线。对部分并购后与自身核心资源无法匹配的下属企业逐步改制剥离,成为S三九几年来的一项重要工作。

  “但当时的三九医药和现在不同,至少从表面上来看,当时公司的命运可以完全由自己来把握。”三九医药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债务问题的集中爆发,使得三九集团上下有一种更加强烈的危机感。

  据称,三九集团总裁孙晓民近期在一次内部高层会议上明确反思:为什么三九品牌影响力大不如前?

  今年前三季度,由于大股东占款尚未解决,S三九银行贷款仍然居高不下,致使客观上无法降低的财务费用同比有较大增幅,不过公司营业费用和管理费用合计同比下降1亿余元。

  “S三九业务一直比较稳定,即使在最困难的2004年,业务还是相对平稳发展。”S三九董事会秘书周辉透露,“三九集团重组和清欠的推进,可能会给S三九带来一次转折的契机。”

  但在大股东自身难保的背景下,S三九的清欠工作仍然悬念重重。

  重组悬念

  “集团在11月中旬召开的全员大会,意味着重组进入最后攻坚阶段。”一位三九集团中层干部透露。但S三九

证券事务代表李昊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没有可以对投资者透露的具体重组情况,因为最终方案如何还有不确定性。”

  “现在S三九在发布任何公告之前,都要先经过国务院国资委等主管单位层层审批。”据透露,由于涉及到银行债权如何折价的问题,具体到日后的重组方案,在国务院国资委批复之后,还要向国务院其他部门报批。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中央直属企业,三九重组工作的处理方式,有可能影响到各个层面。

  “重组方案还没有正式上报,现在讨论的还只是一个大的框架。”三九医药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总体上来说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重组,也就是市场化加行政指导。

  据三九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国资委相关领导此前曾经表示,“从短期来看,虽然重组不如整体出售更划算,但还是要通过重组力保三九不倒。”该人士认为,国资委领导所传达的意思,一方面是强调对三九品牌的保卫,另一方面则是以引入战略投资者为前提。

  但对于三九集团未来可能引入哪家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三九方面则不愿正面回应。

  此前市场普遍认为,上实集团最有可能成为三九集团的战略投资者,记者试着询问现在上实集团的进展如何。“上实集团前期所作的努力确实比较大,并且提交了详细的重组方案。”周辉说,因为重组方案确定之前,谁也不能保证最终会引入哪家公司,也可能不止一家。

  股改之后是重生?

  尽管最终重组方案未定,但据记者了解,2006年8月31日将是三九重组方案设计的一个主要参考时点。

  “之所以选择这个时间作为分水岭,主要因为三九医药在8月31日停牌,在计算公司资产价值上比较容易确定标准。”前述三九内部人士透露,债权人委员会在前期讨论重组方案时,也是以这一天作为参照日。

  据称,三九方面已经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截至8月31日的财务状况进行

审计,一待结果出来,重组工作有望得到迅速推进。尽管如此,S三九股改方案的出台时间仍是未知数,由于涉及各方面的沟通与审批,包括三九医药的高管目前也无法给出肯定的答复。

  “股改方案的设计一方面要看债务重组情况,另一方面也要考虑新入战略投资者的要求。”周辉表示,“我们在努力争取时间,但股改能不能在年底前完成,现在还很难说。因为各方的讨论还没有结束,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三九集团资产和债务重组完成后,S三九将是三九集团资产中所剩不多的优良资产。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力保三九”的初衷,保住“三九”将在一定程度上演变为保住S三九。

  “重组与股改的完成,将是公司转折的契机,意味着S三九进入一个重生阶段。”周辉说。

  (本报记者熊学慧对本文亦有贡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