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中国有设创业板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08:41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前日在“第五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表示,根据深交所对中小企业的调研结果,中国内地已具备开设创业板的市场条件。

  深交所对15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了实证研究,研究结果表明,我国内地科技型中小企业群体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科技含量较高,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整体经营业绩稳定,表明以此为基础建设证券市场的系统风险较小;整体增长质量较高。从我国内地科技型中小企业所代表的中小企业整体素质看,其市场风险并不显著高于现有证券市场,我国内地已具备创办创业板的市场基础。

  深交所按照NASDAQ、AIM、中国香港创业板的上市标准,从3331家中小企业中分别筛选出符合标准的企业,将筛选出的企业与对应市场的中国内地上市企业进行盈利水平和成长性的对比。结果表明,在3331家企业中,此次调研表明符合海外二板市场上市标准的企业数量之多,大大超出预期。与NASDAQ相比,我国内地中小企业盈利能力的整体分布稍弱,但成长性较好;与AIM相比,我国内地中小企业盈利水平较低但整体分布均匀,而且成长性优势明显;与中国香港创业板相比,企业成长性的优势更加明显。因此,在定位我国内地未来的创业板市场时,可以增加对企业成长性的考虑。

  陈东征指出,探索设立创业板,是党中央、国务院一以贯之的重大战略决策。从《中小企业促进法》、“国九条”、“非公经济36条”,到“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等,均提出要积极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新修订的《公司法》、《证券法》已将发行上市条件降低,同时对股权激励、无形资产出资折股等做出了比较宽松的规定,为设立创业板市场奠定了法律基础;

股权分置改革的成功,为创业板的顺利推出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中小板设立两年多来的实践,积累了针对中小型上市公司的监管经验,为创业板监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伴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中小企业素质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特别是具备自主创新能力的高科技型企业成批涌现,后备上市资源充足,为创业板市场建设提供了源头活水。(尚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