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周正庆:多层次资本市场法律框架基本成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15: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周正庆

  资本市场是实施自主创新战略的重要渠道,目前,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法律框架已经基本成型。

  资本市场对带动高科技产业发展和引导经济转型发挥着三大积极作用:一是资本市场与风险投资相互联动的市场选拔机制,为高科技产业的创新和发展提供了动力;二是资本市场通过股权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三是资本市场为创新企业提供了资金和相关的社会资源,使其迅速形成竞争优势。

  当前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法律框架已经基本成型,在法律方面,有2006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公司法》和《证券法》;在法规性文件与国家政策方面,有2003年10月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上通过的《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 2004年1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在部门规章方面,有2005年11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中国证监会等10部委联合发布的《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等。今年5月以来,中国证监会还制定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等一系列部门规章,为推进我国主板市场和

中小企业板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持。

  虽然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法律框架已基本成型,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进一步完善:第一,抓紧贯彻落实现有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的规定;第二,为主板市场做优做强营造良好的法律政策环境;第三,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板的有关法律制度;第四,尽快构建创业板市场的具体法律制度;第五,逐步完善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法律架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