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大牛市行情是怎么爆发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14:30 新民晚报

  

大牛市行情是怎么爆发的?

  本报记者连建明

  为什么今年会出现一波如此巨大的行情?要说清楚这个问题,我们不妨回味一下有关领导曾经说过很有意思的三句话。

  在股市非常低迷时,温家宝总理说:我每天关心股市的行情。总理关心着股市,这意味着什么?

  同样,在股市还很低迷的时候,另一位重量级人物——央行行长周小川说:投资股市有风险,不投资股市风险更大。

  而主管股市的中国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说:这是一个转折年。

  今年沪深股市行情波澜壮阔,完全出乎投资者预料。截至昨天,上证指数的年涨幅已经高达81%,为1993年以来最大年涨幅,值得我们回顾。因此,我们近期将对今年股市进行系列回顾。

  显然,很多投资者忽视了这些话,或者被低迷的表象麻木了,不相信这些话,而想着怎么离开股市。就在普遍的不相信中,行情爆发了,而且一发不可收拾。

  透过现象看本质,这其中有着深刻的原因。

  1

股权分置改革带来了变化

  前几年虽然行情低迷,但中国证券市场的制度建设却是前所未有的扎实,最主要标志是从“国九条”到股权分置改革,夯实了证券市场的基础。党中央出台的这些重大举措,意味着证券市场不再是可有可无的试验田,而要将证券市场建成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股市要成为名副其实的晴雨表,要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这样的股市一旦基础打扎实了,焉有不涨之理?

  其中一个关键因素是股改。股改解决了最困扰中国证券市场的制度问题,很好地调和了上市公司、大股东和投资者之间的关系。三者利益一致了,将有力促进公司发展,投资者自然能获益。

  不过,股改初期,沪深股市犹如久病的病人,处于恢复期,还没有力气奔跑。因此,股市没有立即出现人们想象中的大涨,依然较低迷。一些投资者对股改还不是十分理解,特别是害怕将来大量非流通股解禁的市场压力。但有关领导明确表示:“开弓没有回头箭”,有坚决搞好股改的决心。

  股改按部就班地进行,一年后终于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而部分非流通股解禁的压力,根本就无碍股市的上涨。最典型的是苏宁电器,虽然第四大股东抛出很多股票,但股价依然稳步上扬,本周不断创出历史新高。

  股改带给投资者的重要利益是股改的对价,事实上这也是导致今年股市涨幅惊人的重要因素。按股改平均10股送3股的对价计算,今年股市至少有25%的涨幅是白送的。因为对价送股后,财务指标不变,只要股价填权,投资者可获25%的收益,市盈率却没有改变,依然是原先的市盈率。

  这就是今年至今沪深股市涨幅已超过80%,市盈率却依然处于合理区域的一个原因。同样是2000点,2000年的市盈率高达58倍,如今却只有26倍。

  2人民币升值提供强劲动力

  伴随股市上涨的,是人民币的不断升值,其背后是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因此,人民币升值不是偶然的、暂时的,而是中国经济崛起的必然结果,是长期趋势。人民币升值必然会导致可兑换性的提高和资本账户的逐步开放,也会推动中国各种资产从国内定价向国际定价转换的进程。

  历史经验表明,本地货币升值的力量是巨大的,最直接的表现之一就是当地的股市会受热捧。例如,日本在1971年到1989年,日元升值3倍,日本股市则涨了20倍;韩国在1985年到1990年,韩元升值30%,股市涨了5倍;中国台湾地区在1985年到1990年,“台币”升值60%,股市涨了12倍。

  国信证券总裁助理何诚颖博士近日撰文,认为人民币可能低估了20%左右。以人民币每年升幅4%计算,人民币升值时间长约5年。结合台湾地区经验,人民币升值18%左右时指数将达高点,上证指数可达6900点左右。今后5年可能仍有大牛市。

  今年股市大涨,已证明人民币升值的推动力十分惊人。何诚颖博士认为,只要人民币升值预期不发生变化,国际资本持续流入我国股票市场的动力就不会减小,它对于股市的影响,就会大于经济增长与公司业绩因素带来的影响,从而助推一轮大牛市的产生。

  3公司质量提高夯实了根基

  导致今年股市暴涨的第三个重要因素,是上市公司的质量在不断提高。上市公司是股市的基石。前几年,我们看到了太多的烂公司,公司造假等丑闻不断曝光,怎么让投资者有信心呢?

  对此,管理层下定决心进行整顿,出台了一系列包括清欠等进行公司治理的措施。伴随5年痛苦的熊市,我们看到一批上市公司退市了,一批害群之马判刑了,这个系那个系垮台了……

  与此同时,中国石化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大盘蓝筹股逐渐充实到股市里,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这些新鲜血液改变了股市的结构,提高了整体上市公司的质量。而结合股改的资产重组,又将改变那些原先绩差公司的面貌,使得股市上涨有了坚实的基础。

  近几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使得一些公司业绩高速增长。我们欣喜地看到,近几年沪深两市公司的业绩一直保持着较好的增长率,无论利润总额还是每股收益都在不断提高。

  而去年市场的低迷,导致大量上市公司的价值被严重低估,从这个角度看,今年的股市是一个恢复性的行情,一些公司的股价恢复到应有的估值水平。而前几年的低估造成今年股市涨幅特别大。

  4投资观念在变市场规律不变

  经过5年熊市锤炼,股市投资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基金、QFII等机构投资者已占据主导地位,他们倡导的价值投资理念逐渐为市场接受。因此,今年市场的上涨显得十分理性。

  一个典型的特征是:那些前几年的大牛股依然广泛受到青睐,表现强劲,如万科、贵州茅台、苏宁电器等,继续有着超人的涨幅。而以前盛行的炒概念、炒小盘股的风气得到很大改变,今年大盘蓝筹“咸鱼翻身”,有着非常惊人的表现。

  不过,从股市一路上涨的情况看,那些股市规律性的东西却并没有改变。比如,我们常说:行情在绝望中产生,在犹豫中前进,在欢乐中死亡。对比今年的行情,也大体如此。

  去年,上证指数报收1161.06点,年跌幅为8.33%。很多人不看好今年行情,甚至认为要跌到900点,行情就这样在一片悲观气氛中产生了。今年上证指数以1163.88点开盘,随后就一路上扬,开盘基本上就是今年最低点,大牛市就此产生。

  从月K线看,今年1至11月份,上证指数有9根阳线,只有2根阴线,阳线远远多于阴线,而且分布极有规律,先是2根阳线出1根阴线,然后3根阳线出1根阴线,接着是个4连阳,这与1996年的行情有点相似。但是,要比那年的行情更为强劲,今年已经有3根月K线涨幅超过10%,这在十年间没有出现过。而且,即使目前有的2根阴线跌幅也相当浅,3月份的阴线基本上是个十字星,跌幅仅0.06%;7月份的阴线,跌幅也不过为3.56%。

  但是在这个上涨过程中,投资者一直十分犹豫。5年熊市的心态,难以在短时间内发生根本改变。2月份,上证指数攻到千三大关城下,一些投资者认为这只是反弹,已经涨得差不多了,不少人就抛出股票。于是,大盘在这里徘徊了一段时间。但这种小心和犹豫反而使得行情继续前进。4月份,上证指数轻松跃过千三大关,5月份竟然攻到千六大关,市场再次犹豫了。于是大盘发生一些震荡,大约盘整了3个月。

  犹豫依然不能阻挡股市前进的步伐。9月开始,股市再次发起冲锋,这一次着实让人们惊讶了。到昨天,上证指数竟然已经位于2100点的高位,深证成指更是创出月收盘的历史新高。

  “五年熊市一年还”。看来,股市涨起来,还是要比跌下去厉害。

  此波牛市行情,超出了大多数人的想象唐志顺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