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制度性牛市将走得更远更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08:03 金融投资报

  资深市场人士陈钢

  什么是新制度性牛市?

  我把这轮始于2005年6月沪指998点起步至今的牛市称之为“制度性牛市”,它的定义是“由制度的重大变革而引发的新型牛市”。定义的针对性极强,首先是,全流通股票的市场制度是对2/3不能流通股票的市场制度的根本性变革,这种制度性的变革把一个畸形的不能体现自由资本意志与能力的股市还原成一个与国际股市制度接轨的,能够较好地体现资本意志的比较成熟的股市;其次,“制度性牛市”体现在比“交易性市场”有更多透明的制度;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更透明公开的制度,更好的法人治理结构的制度;投资机构包括国内外的投资机构、个人投资者,有更多与国际惯例接轨的进出股市制度的支持与约束……从投资股市的主体资金来说,国内外的证券投资基金、各类保险基金及券商等机构资金形成了市场的中坚力量,这是“1991—2001十年牛市”中所没有的。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重新变革创造的新的制度性市场而孕育出的制度性牛市,它具有更多的还原为真正股市本色的新特征,它对杜绝出现黑庄、内幕交易、公司腐败……等等负面的市场因素,已经起到并将会起到更大的作用和意义;它当然不是神丹妙药,会杜绝一切的市场丑恶,但它至少比之于原来的“交易性市场”提供了更多确定的透明的,公开、公正、公平的良好制度支持。这种良好的系统的全面的制度支持,引发出一轮比之于“交易性牛市”更健康、更持久、更有效的牛市,难道不是天经地义,顺理成章的吗?

  我把1991—2001十年牛市定义为“交易性牛市”,“交易性牛市”最大的特点是牛熊市的出现更多的体现在资金进入与退出股市的周期波动;更多的体现为在牛熊市中所有的股票都会大涨大跌,股票基本上是齐涨齐跌的格局;而“制度性牛市”最大的特点是股票的上涨更多地体现在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上,上市公司基本面成为决定股价的根本性决定性的因素。这一点从2005年6月到2006年9月底,沪综指从998点上升到1750点,指数升幅接近75%,但还有几十家股价仍然低于998点,可以有所证明,相信还会有类似数量更多的业绩差、亏损的上市公司的例证出现。以此推理,在第一大浪的“制度性牛市”推向波峰结束之后,依次登场的主角是熊市,但这个熊市也会是“制度性熊市”,应当是这样熊市的性质与定义,它的表现也一定远不同于1993—1996,2001—2005的这两轮“交易性的熊市”市场表现;很可能最优质股票的下跌空间只是一个一般性的20%—30%为下限的波动区间,而基本面不好的上市公司依然会出现70%—90%的下跌空间。当然,我们现在谈论这一话题还远不到时候,因为这一轮大牛市才刚刚起步,它的时间跨度,指数高度,个股的上升空间,都应当是历史上没有出现过的、无法比拟的。我们从去年六月至今用了十八个月的时间,指数上升了一倍多,只是确认了新一轮牛市的成立;确认了这一牛市的重大趋势形成而已。

  从“泛海现象”看新制度性牛市的成因与发展

  “泛海现象”———指的是今年两市最牛的个股之一“泛海建设(000046)股改后不断创出新高,该股由今年初最低的2.99元升至目前的13.83元,加上对价复权价是16.87元净升幅达4.6倍,最近则连拉12阳短期升幅达60%。像泛海建设这样的牛股在市场中不多见,但其具有制度变革带来公司基本面发生巨变的典型的代表性,剖析一下很有必要。

  泛海建设过往多年在市场中业绩很差,基本是边缘化的“垃圾股”,股改前后发生了什么事情,可以让这“垃圾股”变得股价甚至超过地产龙头老大深万科呢?联合

证券研究所地产研究员鱼晋华在一篇标题为“股改催生,地产蛟龙将出渊”的长文中,分析:“随着股改的完成及全流通市场的形成,市值开始成为控股股东最大利益所在,与此同时通过整体上市,进而带动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及市值大幅提升正在成为潮流。泛海建设正是此类公司的代表之一。泛海集团正在按照股改及最近一次收购报告书中的承诺,把泛海建设打造成地产旗舰。我们认为泛海建设向集团收购北京东风置业公司65%的股权仅是拉开了整合集团优质地产资源的序幕。我们认为在股改的催化下,正在成为潮流的整体上市给
房地产
股的投资带来第四个选股思路。寻找并投资于将整体上市的地产股,将会分享到整体上市所带来的公司资产价值和市值急剧提升的超额收益。泛海建设现有市值不到40亿元,而集团地产项目潜在销售净利润超过100亿元,整体上市后泛海建设的市值应该是股票市值的几倍?”

  由上述所引出的专业性报告,我们可以看到,正是股改,使得大小股东和上市公司管理者的利益一致,使得大股东由股改前的从上市公司“往里掏”到现在的把优势资源“往里装”,这样的制度变革带来上市公司的脱胎换骨,是过去市场中未曾有过的。因此,在许多涨了又涨的牛股现象后面,更多的体现了中国牛市与以往牛市极不相同的一面,体现了由新制度性牛市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市场广度和高度!能否认清这种牛市的性质,把握好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变化,是我们投资制胜的关键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