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借鉴海外经验推动创新经济板块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05: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表示借鉴海外经验推动创新经济板块发展

  证券时报记者彭松

  本报讯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在昨日的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表示,应积极借鉴海外创业板市场建设经验,推动国内创业板市场或资本市场创新经济板块发展。

  祁斌表示,从海外创业板市场的发展历程来看,其建设和发展都是适应于各国各地区经济发展可观需求的产物。在过去的数十年内,资本市场创新经济板块或者说创业板市场的发展,推动了全球高科技产业的兴起,也帮助了相应的国家和地区实现产业升级,经济步入可持续发展轨道。他认为,就中国经济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而言,也到了一个迫切需要发展资本市场创新经济板块,来推动产业升级、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阶段。在这个过程中,资本市场将是一个关键的核心,以资本市场的发展为依托,带动其他相关要素市场的发展,让有效的市场机制来扶持和筛选未来的优秀企业。

  他认为,海外成功创业板市场有几个重要的成功经验。一是适应当时各国、各地区经济发展客观需求,二是一系列市场化的机制设计,三是先进的交易系统和不断创新的服务意识。国内创业板市场建设,也应积极借鉴海外的成功经验,建立起以市场化为导向的机制,并根据企业及投资人的需求,不断进行创新。他还提到,在中国建设创业板,还要借鉴如韩国等国家的成功经验,把政府推动、政策扶持与市场自我演进结合起来,以达到更好的效果。

  祁斌还指出,建设创业板市场,需要同时大力推进相关产业的发展。比如,风险投资产业在促进创新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很大的作用,目前国内风险投资企业的规模还比较有限,需要进一步发展。其他中介机构也需要得到进一步发展,需要依靠他们来自下而上的推动企业进入

资本市场。此外,科技产业发展机制也应当进一步完善,突出市场化这一主题。创业板市场建设是整个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中的重要一环,其发展也需要整个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环境的配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