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发挥审判职能促进资本市场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05: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宋晓明发挥审判职能促进资本市场发展

  本报讯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宋晓明在本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表示,在资本市场多层次法律法规体系日趋完善的同时,建立和完善追究市场各种违法行为法律责任的渠道和途径,扩大市场民事救济诉讼范围,是资本市场日益紧迫的任务。

  宋晓明认为,完善资本市场法律体系,首先要及时查处违反犯罪行为;其次,要积极探索建立诉讼外解决市场民事纠纷的渠道,例如在投资人保护机构建立调处机制,司职市场民事纠纷的调解和处理,在相对人确定的市场合同领域使用仲裁程序等;再次,要加强交易所第一线监管责任。

  宋晓明同时指出,人民法院在继续做好市场发生的各类刑事案件的审判工作、稳步推进行政诉讼审判工作的同时,目前应当做好以下几项工作:第一、证券市场虚假陈述案件的审理;第二、登记结算公司涉诉案件的审理;第三、证券公司、上市公司破产案件的立案和审理,无论证券公司还是上市公司进入破产程序,本身都属于市场重大风险,人民法院将高度重视

资本市场破产案件的受理和审理工作;第四、做好证券市场系统司法解释,新修订的《证券法》对市场相关合同和侵权行为明确作出了规定,扩大了证券市场侵权民事责任范围;第五、高度关注资本市场改革和对外开放的进程。(冉慧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