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抓住时机推动中小板创新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05: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周明

  实践表明,推动中小企业板发展意义重大。目前,中小板取得积极进展。首先,市场规模不断壮大,已上市公司89家;其次,中小企业板公司业务持续稳定增长,中小板公司主营收入平均增长35%,净利润增长13%;再次,监管制度创新不断突破,如目前的专户存储、业绩快报和退市制度;另外,中小板起到了先行示范作用,如中小企业板5个月率先完成股改,平均对价达10送3.48股。与此同时,催生了一批快速成长、自主创新突出的中小企业。因此,推动中小板的创新与发展,将吸引更多的中小企业发行上市,有利于促进国民经济的增长,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当前,

中小企业板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目前,我国经济强劲增长,上市资源丰富,而发展多层次市场体系,是中小企业板的发展契机。不难看出,单一资本市场不能满足不同类型企业的融资需求,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是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可以说,中小板为主板积累经验,为适时推出创业板奠定了基础。

  与此同时,

证券市场的市场化改革也在向纵深推进。发行制度改革取得积极成果,中小企业板发行效率显著提高,如差异化询价机制、批量发行、批量上市等正在有效实施中;
新股发行
上市与二级市场形成良性互动格局。

  因此,市场需要理顺推动中小企业板创新与发展中五个方面的基本思路。

  第一,要强化监管制度的创新,倾力打造诚信之板。这方面要做好实施分类监管、建立联合会诊制度、扩大信息披露范围、加强对保荐机构的监督。

  第二,推动上市公司结构优化,实现中小板做大做强。包括吸收细分龙头企业上市,吸引自主创新企业上市,吸引新经济、新商业模式的企业上市。

  第三,加强培育壮大中小企业板的后备资源队伍,如建立中小企业板联合培育机制,尽快建立中小企业培育网上专区和后备上市资源资料库,加强与重点保荐机构的固定联络和直辖市机制等。

  第四,推动融资制度改革和创新,构建中小企业便捷融资平台,如推动发行审核理念的转变;完善中小企业板保荐制度;推动中小企业板再融资审核机制改革,如小额快速再融资机制。

  第五,推进交易与监察制度创新,营造公平交易环境。首先,研究适当放开涨跌幅度的限制;其次,研究后股改时代的市场监察机制;再次,强化和完善综合干预与监管协调机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