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资本市场面临历史性转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05: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尚福林在第五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表示中国资本市场面临历史性转折要大力发展中小企业板,扩大市场规模;要积极研究,适时推出创业板市场

  证券时报记者张媛媛

  本报讯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深圳市人民政府、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主办,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协办的第五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昨日在深圳举行。本届论坛以“多层次资本市场与自主创新战略”为主题,旨在深入探讨为适应中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需要,加快构建和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于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与和谐社会的建设。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以“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自主创新与

和谐社会建设”为题发表了重要讲话。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周正庆,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广东省副省长宋海,深圳市市长许宗衡,首任中国证监会主席、资本市场研究会主席刘鸿儒,中国证监会前主席、PECC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委员会主席周道炯,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董事长陈耀先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长张景安向大会发来书面发言。

  尚福林在讲话(讲话全文另发)中指出,

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客观上要求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要求通过扩大直接融资比重来优化金融体制,增强金融体系的弹性,要求资本市场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进步提供有效支持,要求资本市场能够更好地满足全社会日益增长的投融资需求。中国资本市场正面临历史性的转折。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更为有效地满足多元化的投融资需求,是当前资本市场的一项重要任务。

  尚福林强调,要积极培育蓝筹股市场,继续推动大型优质企业上市,以

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为契机,鼓励上市公司做优做强;要大力发展中小企业板,扩大市场规模,支持更多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加大制度创新力度,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坚持从严监管理念,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增强投资者信心;要积极研究,适时推出创业板市场。要根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及其配套政策的要求,依照《公司法》、《证券法》的规定,在中小企业板实践积累和参考海外市场经验的基础上,颁布创业板建设规章,制定创业板制度框架,创新创业板发审、交易、监察等设计,适时推出创业板市场;要整合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探索和完善统一监管下的股份转让制度。进一步明确代办系统的功能定位,将代办系统建设成为全国性的、统一监管下的非上市公众公司和高科技公司股份报价转让平台。研究建立合格投资者与私募发行之间对接机制,形成与公开发行市场互为补充的私募发行市场;要积极推动发展公司债券、资产证券化证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稳步扩大基础证券;积极稳妥地推进金融衍生产品的研究与开发,丰富市场的风险管理工具;继续发展各种类型的基金产品,促进基金业的健康发展。

  周正庆在讲话中指出,资本市场是实施自主创新战略的重要渠道,建立支持自主创新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是党中央、国务院给资本市场提出的新要求。当前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法律框架已经基本成型,下一步要抓紧贯彻落实现有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的规定,为主板市场做优做强营造良好的法律政策环境,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板的有关法律制度,尽快构建创业板市场的具体法律制度,逐步完善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法律架构。

  屠光绍在讲话中指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是扩大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是完善融资结构的关键环节,是健全融资功能的有效方式。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方向非常明确,关键在落实。要处理好“三个关系”,进一步明确扩大直接融资渠道与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之间的关系,密切关注满足多层次融资需求与发展多样化投资人之间的关系,高度重视多层次资本市场层次建设与市场体系建设之间的关系。

  宋海、刘鸿儒、周道炯、陈耀先在讲话中一致呼吁,要加快中小企业板发展的步伐,积极适时推出创业板市场。要适应新经济与商业模式创新类企业的需求,扩大中小企业板的市场规模和行业覆盖面;要坚持在实践中建设创业板的原则,停止争论,先实践,让实践来检验;要广泛研究借鉴境外市场如英国AIM市场、韩国Kosdaq市场建设的经验,在发行、上市、交易、监管、登记等方面进行制度创新;要按照国际通行规则和市场化原则建设创业板,注重发挥交易所的作用,更加强调保荐机构的相关责任,在总结中小企业板经验的基础上,在制度安排方面有较大改进甚至突破。

  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主持了当天的会议。陈东征在讲话中指出,多层次资本市场在实质上是为了解决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股权融资和资本形成的需求,是优秀中小企业赖以成长壮大的突破口和关键路径,是实施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重要环节,是有效应对经济全球化、金融一体化竞争的客观需要,是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

  截至昨日,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89家,总市值1636亿元,加上已经公开招股的11家企业,总数达100家,今年中小企业板共融资141亿元。深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领导部署下,在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中,在坚持"从严监管"的前提下,努力扩大中小企业板的市场规模,积极探索中小企业板的制度创新;积极推进股份代办转让系统的建设,建立统一监管下的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市场;积极创造条件,尽快适时推出创业板。1999年以来,深交所一直没有停止筹备创业板市场的工作。最近,深交所综合研究所根据科技部的数据,对一万五千家科技型企业进行了认真深入的分析研究,得出的结论是,我国已具备开设创业板的市场条件。

  与会代表表示,如何认识中小企业的新变化、新问题和新需求,如何界定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基本框架和功能,如何实现各层次之间的对接,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于自主创新战略的功能,如何吸取全球创业板市场与国内市场监管和发展的经验教训,科学设计创业板市场的基本制度,防范市场风险,有赖于社会各界的献计献策与新闻媒体的舆论宣传。抓住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历史性机遇,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融资制度改革,完善资本市场结构,成为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神圣使命。

  中国证监会相关部门和地方证券监管局的负责人;部分地区发改委、金融办、科技局、中小企业局和高新技术开发区的代表;保荐机构、基金管理公司、创业投资公司和产权交易所的代表;上市公司和中小企业的代表;以及业内专家、学者和新闻记者5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