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业绩成长是根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05:1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西南证券罗栗

  1900点顺利突破,2000点大关势如破竹,2100点大关轻松站上……即使是美国股市和香港股市的大幅震荡,也仍然没有阻挡住大盘冲关的欲望。从目前的成交量来看,也就是在近两个交易日开始显著放大,但应该还能够持续一段时间。按以往经验分析,如果在11月中下旬大盘都没有出现调整,基本上可以延伸为跨年度的多头行情。因此,今年年末对于投资者而言仍然不是“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时候。笔者认为,牛市格局依旧,而业绩成长是其根本,年末仍应以此为主要选股思路,才能够保证跑赢大盘。

  价值型牛市特征突出

  中国股市仅有十几年的历史,在不长的时间里先后经历过1992年,1996年和2000年3个大牛市阶段。1992年的大牛市属于供不应求因素造成的,由于股票数量太少,齐涨共跌特征明显。1996年的大牛市曾经出现了短暂的价值型投资热潮,当时四川长虹、深发展都有比较大的超额涨幅,整个牛市过程中也是以业绩为选股的主线,连续营造周期性业绩浪。不过,1996年的大牛市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价值型牛市,其间曾经出现的琼民源造假事件就是个典型的案例。

  2000年牛市中更多的是大家经历过的庄股时代,其手法有点象做实业投资的项目运作,基本采用买入、控盘、不断拉升、大幅跳水等方式完成操作实现收益,是典型的投机牛市。

  但是,自2005年开始的行情,其本质已经是完全的价值型牛市。2003年的长安汽车业绩大增,行业拐点出现,赚钱效应明显,带动了汽车,钢铁,银行等“五朵金花”联袂上涨;2004年上半年基本延续了这个思路,使价值型投资提前预演,也从客观上促进了基金等投资机构的大发展。进入2005年,在制度性变革的背景下,连续下跌的股市有了价值回归的愿望。其实,从2004年年底股改开始,到2005年10月股改进入尾声,基本上还是一个普涨行情,主要对股改对价的填权。如果把股改时期定义为牛市前期,那么10月份以后应该是牛市中段。在股改效应逐渐减弱,价值回归基本完成的时候,大盘蓝筹股开始大面积上涨,价值回归演变为价值挖掘,真正意义上的价值型投资阶段开始。因此,笔者认为,在价值型投资为主线的牛市里,业绩成长是投资者应该始终遵循的选股原则。

  机构发展强化价值投资

  来自证监会的统计表明,在我国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政策的影响下,基金管理公司、合格境外投资者等机构投资者逐步成为证券市场的重要投资力量。这些机构持股市值约占流通市值的30%。截至今年8月底,基金管理公司数量达到57家,证券投资基金总规模达到4566亿份,净值5307亿元;42家机构取得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资格和71.45亿美元的投资额度。8月份以后,基金发行空前繁荣,自10月份以来,持续升温的股票型基金发行势头进一步大面积升温。基金的空前繁荣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当前市场的机构化特征,而基金等机构主要遵循的选股原则就是价值投资。在基金发行势头持续高涨的时候,数量占比仍然很少的蓝筹股必然成为机构的重仓股票,并在客观上造成了蓝筹股的稀缺,使基金等机构击鼓传花般地不断推升重仓股,而重仓股的选择又必然是蓝筹股和成长股。因此笔者认为,基金等机构的迅猛发展强化了业绩成长的选股标准。

  业绩成长的选股思路

  要获得比基金更多的超常收益,必须坚持蓝筹+成长的选股标准,而且最好是集中式投资,切忌分散,否则不如去买基金。

  在业绩成长的选择中,以一个季度为一个周期进行选择。发挥散户投资者转身快、没有流动性风险的优势,在四个季度的报告期内,均能够找到超过大盘平均涨幅的业绩成长股,则投资就算成功了。就今年年末来看,由于第三季度业绩公布情况相当乐观,使投资者对年末的业绩浪信心满满,除了从第三季度报告中寻找可能的超额增长之外,从年末的业绩预测中也可以找到一些蛛丝马迹,比如岁宝热电通过在适当时候抛售手中持有的低成本民生银行股票,可以获得大量的投资收益,这部分收益将体现在其后的报告期内,将大大提升该股的业绩;类似的还有新希望东方集团等等。同样,最近陆家嘴

商业地产股之所以大幅上涨,因此类公司土地使用权转让及土地批租对业绩的巨大贡献。

  当然,还有一些公司的业绩提升是依靠前期大量计提减值准备后冲回的影响,此类股票参与要谨慎;股权激励政策使部分没有公布该政策的公司刻意做低业绩,如果在年报前推出股权激励政策则是一大利好,而且下一报告期的业绩往往会大幅提高,这些都是一些业绩成长的投资思路。

  总之,投资者在目前市道中,如果期望超过大盘平均收益或者不低于基金的平均收益,最好的方法就是精选业绩成长股票,集中投资,在每个报告期力求跑赢大盘,适当提高股票周转率,方能达此目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