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财富到幸福的距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05:1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新古典经济学家认为,幸福的来源在于“绝对财富”的增加。在人们的最初印象中,似乎也是越富有就越幸福。按照新古典经济学的幸福观,随着物质财富的增长,人类应该是越来越幸福的。而就个人而言,财富越多,应该越接近于最幸福,或者说,最幸福的人应该是最有钱的人。但现实却是:“绝对财富”的增加并不一定带来幸福的增加。

  据统计,在上世纪50年代35岁的美国人中,患过抑郁症的比例是2%,但到了2000年,这个比例提高到了14%。

  个体方面,《南方周末》曾就60位“人均拥有财富为22.02亿元人民币”的国内顶尖富豪的精神世界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竟有70%的富豪认为财富给自己带来了“不安全感”,不是快乐,而是害怕和担心。中新网披露的一项调查表明,年薪在100万以内的人,钱越多越能感到幸福,而年薪在百万以上的,就会越来越难感觉到什么是幸福。

  当然,绝对的贫困也不会感到幸福。食不果腹、衣不蔽体,贫病交加的人很难有乐悠悠的感觉。即使困境中的乐观主义者,如果基本的生存受到威胁,或经常遭受疾病的折磨,乐观主义者心情也会沮丧。

  究竟有多少财富才算是幸福的?

  幸福的含义之所以晦涩艰深,主要在于它更多地表现为一种心理感受,难以得到客观的度量。不过,从内容看,幸福的很大一部分构成是没有争议的,就像友谊、美好的婚姻、社会的尊重、对生命价值的信念等,对于幸福的大部分分歧主要来自于对财富的理解、获得和运用上。

  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们发现,“相对财富”的增加才是幸福增加的真正原因。不管收入是多少,只要和同类人相比是高的,人们就会感到骄傲和幸福。美国的一项研究发现,很多拿5万美元年薪的人比拿10万美元年薪的人更幸福,原因仅仅是前者所处的行业平均工资为25000美元,而后者身边的人年薪大多高于10万美元。人们的财富幸福感大部分来自于“鹤立鸡群”的“比较快感”。

  现实中发现,穷人很容易满足,增加了一点财富就能感到幸福。为什么穷人离幸福很近?

  如同朴素离美很近那样,穷人的愿望低而单纯。穷人的幸福差不多是以温饱为条件的,在饥寒时忽然有食有衣,满足了温饱,幸福感就会油然而生。但在富人而言,他们对财富的增加已经麻木,品味幸福则需要仰仗心灵的纯净和情操的醇厚,要靠内力实现。

  同时,幸福这种心理感觉跟财富的获得方式和使用方式有很大的关系。

  英国哲学家休谟说过:“一切人类努力的伟大目标在于获得幸福。”而财富是满足人类需要的物质条件,也是获得幸福感的因素之一。因此,追求财富是通向幸福的一座桥梁。但谋财的手段影响人们是否获得真正的幸福。一个人如果玩命的工作,很少有闲暇,即使财富再多,也会觉得很疲惫和痛苦。经济学家们认为,“相对财富”的增加是幸福增加的真正原因,对“相对财富”的追求则是职业竞争不断加剧的源源动力。而影响“相对财富”的并非仅仅是行动者本人,一个人“相对财富”的增加就是别人“相对财富”的减少,因此,如果通过个人所得税,让一个人辛辛苦苦工作获得的“相对财富”增加大部分被高额累进所得税蒸发,那么他可能更倾向于放弃玩命工作,转而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其他获得幸福的方式,比如多陪伴家人,或者出门旅游。

  一个人如果以卑劣或非法手段牟取财富,经常会背负道德的十字架而内心不得安宁。

  针对《南方周末》有70%的富豪认为财富给自己带来了“不安全感”的调查结果,有人认为,是因为一些富豪们的钱来得不干净,而且又为富不仁。从近年中国百富榜上的部分富豪落马的情况看,在转轨时期,确有一些人通过不正当手段积累了巨额财富。这些人不仅害怕清算财富的“原罪”而受到惩罚,而且在建设

和谐社会、讨伐不公行为的道德和舆论谴责中备受良心折磨。

  德国哲学家齐美尔说“金钱是一种介质、一座桥梁,而人不能栖居在桥上”。对财富的态度和运用影响着人们的幸福感。在获得一定的财富后,做财富的主人而不是财富的奴隶,才能幸福。一些过分追求物质财富的人,往往富了口袋,穷了脑袋,表面上看整天生活在灯红酒绿的环境下,貌似快乐,实则空虚。一些富人吝啬成性,则会为金钱所苦。

  受到社会的认同和尊重是幸福的重要内容。富豪的财富积累一定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背景,他们理应具有比一般公民更特殊的义务去回馈社会,负担起对自然和社会环境的责任,比如保护环境、扶贫济困等等。而帮扶他人也正是自我价值的体现。具备如此社会理想的富豪,正是在财富之外,开辟了一个新的幸福之源。有富豪说:“我只是我的财富的看管人,我需要找到最好的方式来使用它。”这种豁达和责任能够带来极大的幸福。

  身为巨富的卡耐基说:“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财富既会带来幸福,也会带来耻辱和不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