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爱情软着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05:1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苏布谷

  听说老同学Sis出嫁,娄墨万分惊恐:在众多女人都抱怨“好男人都死光了”的时候,Sis用实际行动丰富了下半句:好女人都瞎了眼。

  仅靠自己的力气,Sis不仅把自己移民出去,还将外甥女侄子移出去好几个,坦言自己房车不缺薪水都可以养老公,却号称对那洋小子“有感觉”,听了这理由,娄墨哭笑不得:不就是心无旁骛地牵手逛街么,13岁时牵我不觉得纯情开心,到30岁就能感觉纯情开心?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越是传说中的厉害女人越有一股子撞墙死的傻劲,女人心海底针不无道理。原本指望嫁给大厨技艺的Sis,竟然开始将中餐传播到洋小子的餐桌,原本认为养条狗就足矣现在不仅找了男朋友还养了孩子,原本觉得仙人掌就是绿色植物现在竟然学着搭配香水百合和香槟玫瑰……曾经趾高气扬欲与男人试比高现在竟然愿意躲在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男人背后,并且坦然说自己正走在淑女的康庄大道上。

  娄墨听Sis说淑女就如听中国球迷说出线,习惯用鼻孔发笑:淑女?估计是输女,赔了夫人又折兵不说,还搭上储蓄。三十功名尘与土———前功尽弃,在娄墨眼里,Sis前半生的学习成绩工作业绩业界名誉甚至个人积蓄都像存款,类似于杜十娘的百宝箱,原始积累心血造就,糟蹋不得。

  可惜,杜十娘的榜样作用没做好,想当年,杜十娘站在船头,边哭边骂边以挥霍

奢侈品为道具表演着
行为艺术
时,不知她是否想明白,能够将豪富公卿都玩弄于鼓掌间,也让长久的积累计划和群众基础的培养过程避过老总耳目的她如何轻信了小客户李甲那厮?

  或许她并未轻信那厮,只不过她轻信了自己,比如强悍如法拉奇,让各国政要都畏之三分,竟找个极具挑战性的男人,很是突破想象。大概这些女人到达一定境界后,会以为我的地盘听我的,一切皆有可能,与人斗无趣,转道与天斗其乐无穷———天意就是最好的借口。

  只是,天时地利的问题上,先贤如孟夫子还是更看好“人合”,鱼玄机就总结出投资之道:易求无价宝,难得有情郎,此言一出,即被作为投资圣经,意即,物以稀少为贵,宁可错投一千,不可使一人漏网。这条指引着一代代女人的投资策略,成了诸多人的心理良医,于是有了《卖油郎独占花魁》那般传奇:当年的花国总统和资本大鳄竟然与一小作坊主建成战略伙伴关系,并将全部资本注入小作坊,令传媒界一片哗然。

  问题是,《金瓶梅》中李瓶儿死后,西门庆如此无情无义之人竟然心肝宝贝地哭得昏天黑地,潘金莲的境遇则不可同日而语,如果当初李瓶儿参与合作经营时如潘金莲一样一穷二白,估计西门庆不会情重,可见情非万物尺度———当然如果当年就有反洗钱法,此类投资或许会有另种格局,这就是后话了。

  用风月往事来解读良家女子多少有些不妥,但案例的典型性毋庸置疑。这时代资本实力足够雄厚者,最终投入概念泡沫化产业的案例也不胜枚举,男女有别此间亦有体现。坊间流传的段子说,发迹男人最期待的是升官发财死老婆,男人之于投资女人的原则是“越来越好”,而女人投资男人的目标是“最浪漫的事”,前者是民歌,后者是流行音乐,后者会上流行榜———但是前者却是主旋律!这也难怪,女人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依我愚见,女人满脸皱纹老眼昏花哪儿都去不了远没有杨翁之82VS28浪漫。

  佛家说,不是施主便是菩萨,估计这话是专门用来教化女人的,要不如何《西游记》里猪八戒见到女人就一口一个女菩萨?即是菩萨,就要有大无畏的牺牲精神,还要以普度众生为己任,还好Sis还有投资底线,若如江湖传说中的部分案例,还要为投资对象偿还债务,那真是活佛了。

  不过,在经济生活中,花钱为对方还债的案例却比比皆是,当年国有企业改革,对于负债累累的企业,对资本方的要求就有一条是偿还债务,这甚至是入主门槛,这债务包括银行的也包括客户的,甚至包括供应商的,即使现在,替人还债也是正常,比如前段时间香港路劲基建给

顺驰注资的12.8亿中就有部分用来偿还银行债务。

  以路劲基建为代表的资本方在注资之后,拥有了融资方的部分股权,就有权力对其进行改组,其关键的问题是所有权、经营权和收益权。这事要是落到男女问题上就有点匪夷所思,有首歌唱:女孩的心思男孩你别猜,不仅男人猜不到,连女人自己也猜不到,因为一件低成本亦无升值潜力的男人即使有三权都没有吸引力,有的甚至谈不上竞争力,功成名就的女人难道都在做慈善事业?

  慈善事业我倒是支持的,不仅让受助者得到实惠,让助人者亦得到所需,这可是双赢甚至共赢的事。好莱坞诸多明星都有各种心理或生理的疾病,奥黛丽·赫本却是永远的天使,身体健康心灵美好,心理学家们总结说,这是因为她平生热爱慈善。只是慈善这事本该由心而生,需真心去做,如若刻意作秀反而中了心理学家们的计。就有以疯狂姿态投入慈善事业并短期就成为慈善明星的某人恰动了老百姓的保命钱,结果被证明是沽名钓誉,为的是以社会认同感驱赶其不安全感。

  女人对安全感的概念就如男人对于size的感受,关键词动辄触及神经,Sis总结经验坦白从宽,其实她需要的不过是安全感。年少时以努力工作努力赚钱获得安全感,长大后又以资本实力换取安全感,我心飞扬后要给生活一个软着路,可见女人的目标设计多明确:为了着陆哪管机毁人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