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资金换防引发热点转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05: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江苏天鼎秦洪

  本周A股市场震荡上扬,本周三、四出现加速上扬的态势。但在本周五,则出现一定程度上的冲高回落的走势,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资金动向呢?

  二线蓝筹股受资金追捧

  从盘面走势来看,在本周的A股市场出现典型的资金换防的特征,因为在前期领涨的主流热点纷纷出现冲高回落的走势,先是银行股,在本周一直未有大的动作,招商银行等个股甚至有头部征兆。接着是中国石化,在本周后半周已回落。最后是地产股,在本周五的午市后出现典型的资金减仓的特征。只可惜,此类个股虽然有冲高回落的K线组合图形,但因未达到公布成交信息回报的标准,而无缘管窥究竟是什么样的资金在减仓。

  但是,在新近崛起的装备制造业等为代表的二线蓝筹股的强势行情中,则可以看出机构资金对装备制造业的追捧,比如说在本周五的中国重汽的成交回报中,三个机构专用席位分别以2437万元、1178万元、518万元的净买入的金额列买入方营业部席位的第一位、第二位与第五位,而在卖出方的席位中,也只有一家机构专用席位净卖出1962万元。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在近期新近发行的新基金极有可能大举建仓这些装备制造业为核心的二线蓝筹股。

  新股行情中也出现了机构资金云集的特征,比如说鲁阳股份在上市当日,出现三家机构专用席位,分别净买入4399万元、3825万元、998万元,累计成交金额达9222万,相当于净买入400万股的鲁阳股份,而该股目前的可流通股份为2080万股,也就是说,一个交易日就买入了近20%的流通盘,由此折射出机构资金对新股的偏爱。

  本周的资金格局已出现了典型的换防特征,一方面是长期战斗在地产股、银行股、石化股上的主流资金在获利颇丰之后,利用市场对此类个股“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的牛市走势预期而开始减仓,另一方面则是新增资金迅速对2007年行业前景乐观的二线蓝筹股予以主动的建仓。如此的资金换防特征其实也说明了A股市场的热点已出现了转向,即前期领涨的指标股、人气股已出现调整态势特征,但与之相对应的是,二线蓝筹股则悄然成为市场的中流砥柱,而此类个股又是A股市场的优势产业股、特色产业股,很多品种是港股、国企股所缺乏的。据此,业内人士认为,此类个股的崛起也是本周A股市场摆脱港股、国企股宽幅震荡的阴影走势的重要原因之一。

  “敢死队”实力明显增强

  在本周的公开信息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敢死队”资金实力的大增,在本周五,长航凤凰的公开信息显示:天一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席位买入金额为1783万元,卖出金额仅仅只有1.57万元。同时,海南航空的公开信息中也显示天一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席位成交1640万元。在S乐电的公开信息中,此营业部席位也成交254万元。在同一个交易日,该营业部席位出现在三家个股的成交信息中,的确可以讲,“敢死队”席位的资金实力大增。

  这一方面说明了随着A股市场牛市的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资金通过直接入市、委托

理财等方式进入A股市场,而在江浙一带,居民财富较多,所以,通过各种形式聚集到各券商在宁波的营业部席位中,从而壮大了以“敢死队”席位为核心的短线资金力量。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市场热点极有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转向,因为敢死队的强处在于挖掘短线题材强势股,所以,随着敢死队资金实力的强大,短线题材股的机会也在迅速增多,这从本周四、本周五的涨停板个股中的低价股比例日趋增多的热点演变特征中可窥一斑。

  有业内人士认为,A股市场未来的市场特征可能会有所变化,即指数可能出现升幅有限的走势,因为地产股、银行股、石化股等个股相继调整,而此类个股又是典型的指标股、人气股,所以,此类个股的调整极有可能引发指数的升幅有限的走势特征。但同时,由于短线资金实力的加强以及机构资金对二线蓝筹股的偏爱,从而使得市场的个股激情四射,也就是说,本周五指数涨幅有限,个股精彩无限的走势极有可能成为下一阶段A股市场的一个重要特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