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港股“怪异”上涨提醒投资者——要从全球化视角看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1:33 南方都市报

  ■市场观察

  目前A股市场对QFII顶礼膜拜,其实目前的QFII并不是正规军,海外资金真正的大牌机构是保险公司、养老基金、著名的基金管理公司以及资产管理能力强的国外投行。现在QFII额度最高的是瑞银,也只有8亿美元的额度。对于管理着几千亿美元的海外机构,一旦把中国市场纳入全球“正常”配置,一家机构投入的资金就将超过100亿美元,目前QFII获批的额度86.45亿美元,还不够一家大牌机构对中国市场的配置。对于管理规范、有品牌的海外大牌机构,是不会通过有悖“游戏规则”的方式进入A股市场的,至少现在,H股是它们的必然选择。

  尽管10亿美元并不算多,但对H股、A股却有着深远影响。就是海外大牌机构,也已经抵御不了中国股市的诱惑,开始把中国市场纳入其“正常”的全球配置中。截至11月15日,新兴市场股市已经连续六周迎来资金净流入,而新增资金中有四成流向中国,中国也因此成为新兴市场中最为投资人看好的地区。尽管海外资金流入中国的速度正在出现爆炸式增长,但是其总量占比仍较低。目前投资中国的

股票基金资产仅为285亿美元,而投资新兴市场的股票基金总资产高达3000亿美元,占比只有9.5%。如果把投资占比提高到“正常”水平,投入中国股市的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很可能翻番。

  近几年,QFII、海外游资通过理念来影响A股市场。不难想象,海外大牌机构一旦纷至沓来,把中国股市纳入其全球“正常”配置中,对H股、A股将产生很大的向上推动力,到时这些机构将用资金说话。近三个月,香港H股市场的“怪异”上涨已经在提醒国内投资者,如果把眼光仅局限在国内,没有站在国际化视角下,没有从全球股市的资金流向、中国股市在海外机构全球性配置中的地位,来把握H股、A股的走势、热点的变化,很可能被A股市场边缘化。目前A股市场中,真正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公司并不多,这些战略性筹码一旦轻易“丢失”,再捡回来可能要付出更高成本。

  虽然一些谨慎的投资者获利了结,保险等机构也巨额赎回开放式基金。但截至本周三,在十一长假后,结束发行的15只偏股型基金共募集731.74亿元,最近A股市场的调整,正好给这些基金以及其他中长线机构一次低位建仓的机会。随着美元的持续贬值,

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将使大盘调整变得平滑。

  2000点之上,A股市场的好戏也许刚刚开始。只要QFII获批额度不快速提高,看好中国股市的海外机构,只能拥堵在香港股市寻找机会,这样A股就依旧难以摆脱H股走势的影响。

  据《国际金融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