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信证券:ODI激活周期性行业投资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1:11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秦 炜

  中信证券日前在博鳌召开策略研讨会,认为ODI(Overseas Direct Investment)崛起将极大提升周期性行业的投资价值。

  中信证券认为,ODI大大分散了国内经济景气对产业的冲击,将市场扩展至海外市场从而拓展新的利润空间,并且推动着国内的产业结构升级与贸易结构优化。以钢铁为例,全球钢铁产业的周期从90年代初的3.5年缩短到当前的1.8年。其次,具有海外收入的上市公司无论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还是股价表现均优于沪深300指数。最后,能够进行大规模海外投资的中国企业更多集中在周期性行业,如钢铁、机械、交通工具(如重卡)等。这主要是因为:这些行业集中了大多数国有大型企业,他们的海外投资将首先受到国家在金融和政策上的支持;这些行业的企业积累了大量的留存利润,具有海外投资的资本;从国际分工和产业发展上讲,不少中国周期性行业具有比较优势。

  中信

证券认为,2006年是中国牛市的启动年。随着上市公司业绩走过拐点,业绩增长将成为主要的驱动因素。周期股不仅是市场中利润贡献最大的
股票
群体,其业绩增长态势也趋于好转。钢铁、机械等周期类行业可能转变成全球性的高增长行业。ODI是
中国经济
中新的但却是日趋重要的影响因素,对于中国经济而言,ODI不仅有助于改善中国的经济运行模式(出口升级与投资转移),而且国内因固定资产投资引发的周期波动将会被逐渐熨平。

  根据美国和香港地区的经验,股市在启动年之后的三年市值有望翻番,甚至更多。无论是按照市值/GDP比重推断、还是假定所有企业以10倍市盈率上市、还是考虑海外中国企业回归A股,中国A股市值都有可能超过12万亿元,而在3年左右的时间内在亚洲地区从第六大成长为仅次于日本、香港地区的第三大股市。随着市值规模的扩大,股市运行模式也将发生深刻的变化,也更接近于成熟市场,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A股与其他股市的联动性加强,大小盘股影响力进一步分化,定价权将随行业结构更加均衡而增强。

  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最大亮点也在于传统的所谓周期性行业,在ODI崛起的背景下重新认识周期性行业将颠覆过往的投资思路。首先,从利润贡献的角度看,中国股市中周期性股票是无法忽视的品种。周期类股票(按股票的价格行为分类)利润贡献占比(可投资部分的)最近4年来始终保持在40%以上。其次,周期性行业的估值相对便宜,与同期大盘估值相比周期性行业始终维持了15%-20%的折价;而周期性行业的PEG为0.98,相对于稳定类和消费类股票具有较大吸引力。最后,随着产能调控(供给端)和对外贸易投资(需求端)的变化,周期类产品的供需结构开始发生变化,钢铁、机械等周期类行业可能转变成全球性的高增长行业。这背后的驱动因素包括: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宏观调控压缩了产能,ODI扩大了产品需求、推动了出口升级、熨平了周期波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