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封闭式基金向净值回归不可逆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05:40 中国证券报

  中国银河证券 胡立峰

  昨日封闭式基金指数大幅上涨,从长期趋势看,封闭式基金向净值回归不可逆转。

  四大题材支撑封闭式基金行情

  2005年7月,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在中证报刊登了封闭式基金套利交易计划和结构性套利交易计划。今年6月在中证报刊登了封闭式基金基改投资计划。今年8月第一个在中证报提出封闭式基金中期分红的思路,希望基金公司从和谐基金业的高度积极推动分红条款的修改,尽快实施分红。从8月开始,我们的封闭式基金投资策略就明确为:“基改、分红、抵押品、对冲工具”四大题材支撑封闭式基金走出一波超越大盘30%-40%的行情。具体的交易策略总结下来就是:持有持有再持有,买入买入再买入,任何一次调整都是增仓买入的好机会。9月份以来,我们一直表达一种观点:封闭式基金持有人的春天来临了。

  从2005年7月8日到2006年11月30日,53只

封闭式基金价格平均上涨158.44%,其中25只大盘基金期间价格平均上涨164.57%,28只转制基金期间价格平均上涨121.66%。封闭式基金价格涨幅大大超过大盘的涨幅。尤其是下半年以来,封闭式基金行情更是狂飙猛进。我们不是推荐了一两只基金,而是推荐一组53只基金,尤其是其中的25只大盘基金更是涨幅喜人。

  牢牢把握价值恢复行情主线

  有观点认为封闭式基金短期价格涨幅过大,30%的折价率是合理的,但我们并不认同这个观点。

  对于现在的行情,我们建议将思考的视野拓展到过去8年封闭式基金发展历史,深刻了解封闭式基金是如何从溢价40%以上到折价,再到45%的折价。然后观察从45%的折价开始缩短折价率的行情演变态势,以及存在的涨幅空间到底有多大。建议更多地从政策演变的高度、从基金行业大发展的高度去审视封闭式基金行情。

  如果纯粹地从市场角度看行情,可能无法领会波澜壮阔的基改行情的精髓。这是一次对过去5年封基高折价的弥补行情,是“落实政策、迎来春天”的投资价值恢复行情。

  向净值回归不可逆转

  虽然个别基金年内实施了部分分红,但未来5个月之内封闭式基金将实施300亿左右历史性最大规模的分红。可目前这300亿现金红利还是处于折价状态。现金红利如此高折价是荒谬的,这必然导致二级市场价格强制上涨。分红题材支撑着封闭式基金8月以来走出了一波巨大行情。同智和景业已进入封转开实施程序,年内预计还有5-7只小盘封闭式基金主动提前实施“基改”,“基改”进度大大加快。

  我们曾判断2007年是小盘封闭式基金的封转开之年,2008年是大盘封闭式基金转开放的攻坚之年。但从形势发展看,这个判断,有可能偏于保守和谨慎。近日尚福林主席提出了发展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在新形势下,我们需要重新思考封闭式基金的行业定位。基金业发展需要创新型封基,创新型封基酝酿、现有封基改造的过程,就是与“股改”遥相呼应的“基改”行情。近日深交所的LOF基金不时出现溢价行情,虽然其中存在非理性因素,但是封闭式基金和LOF基金的“可交易性”规则为市场所理解,交易溢价也正成为市场思考的题材。

  另外2007年股指期货业务和券商的融资融券业务也对封闭式基金构成了较大支撑。封闭式基金作为融资融券抵押品,基于筹码的价值和有价值的筹码,将推动其二级市场价格稳定上升。抵押品的思路将减缓封闭式基金转开放后的赎回压力。股指期货推出后,封闭式基金将是较好的对冲交易工具,将消灭在封闭式基金上任何的做空能量。

  展望未来的封闭式基金行情,我们认为:净值正在高山之巅呼唤着从山底爬到山腰的价格,仰望高高在上的净值,净值有多高,行情就有多远!当然在封闭式基金向净值巅峰不断攀登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风雨,期间存在的短期风险也需要我们认真对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