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一位经纪人的悲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05:40 中国证券报

  九鼎德盛 肖玉航

  在我的证券生涯中,能够使我用震撼两字描写的事件发生在证券公司工作期间,此事件对我及身边的证券从业人员可能都有相当影响及感悟。

  那是2002年下半年的一件事。我所在的证券公司是一家新成立的小型经纪类证券公司,故事的主人公小李(化名)是我负责的市场二部4名经纪人中的一位。

  小李毕业于东北某大学,22岁,东北人,英俊洒脱,风华正茂。起初,小李跑了许多单位才引来15个客户,并且资金量都较为有限,其每月600元基本工资加提成下来,收入非常低。小李经常表现出无奈及徬徨,烟抽得越来越多。但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客户开始增加,过了些日子,我发现小李突然变化较大,手里经常是两个手机,吸烟也变成了20多元的那种,我经常劝他,出门打工能节约就节省点,与客户交往,不卑不亢,把握住分寸即可。其言:“快乐、潇洒才是我们的生活。”

  经过与和他较好的小王了解,才知道他与一位女性客户关系较好,这位女客户不仅投资

股票有80多万元,而且已经
离婚
,经常请小李吃饭。我经常告诫小李,与客户交往要注意分寸,他也口头答应,但几个月下来,两人已难分彼此了。

  突然有一日,经纪人小王打电话给我说他要去救小李, 小李被那位女客户砍了两刀。后来经了解才知道,原来那位女客户经过与小李经常的交往,非常想跟小李结婚,但小李已经有女朋友了,结果当女方提出来后,小李坚决回绝,恼怒的女客户在二人租住的房间内对小李砍了两刀,小李倒在血泊中。这位女客户以为小李已死,于是自己也上吊而死,并且在地板上写下了“小李,我爱你”。后来小李康复后,离开郑州回东北去了,从此也与我们失去了联系。

  通过这件事,我被震撼了,身边的同事也都非常震惊,目前回想起来仍然感慨万千。当时的

证券市场阴多阳少,券商竞争进入到白热化,佣金大战屡见不鲜,物质回馈家常便饭。而处于当时环境的中小型新券商,其日子更不好过,对于身处一线的市场经纪人而言,其不仅要完成市场开发任务,同时还要经常用各种方式吸引客户,但过高的代价打开的经纪业务是不牢固的。

  多年的证券分析工作,让我感受到股市就是人生,选择成长、回报的优良品种是取得证券投资收益的关键,但愿所有证券从业人员能理性地发展客户,认真细致地完成本职工作,类似上述悲剧事件永远不要发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