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秦洪:新会计准则给两类股带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00:28 北京晨报

秦洪:新会计准则给两类股带机会

  新企业会计准则将自明年1月1日起在上市公司范围内率先实施。而新会计准则由于在公允价值、科研费用摊销等方面作出了极大的修改,从而将对二级市场产生一定的刺激,因此,有可能会引发A股市场的短线机会。

  不会改变股票估值

  需要指出的是,上市公司会计政策的变更其实并不会改变其内在估值。一是上市公司的估值是动态的,相关会计政策的变化,对上市公司当期利润产生积极影响,但往往是以未来数年业绩利润受到平抑趋势为代价的。也就是说,就长期来看,上市公司的估值情况并不会因为新会计准则的变化而变化。

  二是从西方成熟

资本市场的经验来看,会计政策的变化影响着上市公司的会计利润,但不会影响到上市公司的现金流量和投资者的投资信心。

  会给两类个股带来机会

  当然,由于会计利润的变化以及会计政策变革所体现出的鼓励购并、科研投入等积极取向,仍然对A股市场产生着积极的影响,策略分析师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类个股:一是会计利润变化较为明显的个股,比如说电力板块、钢铁板块。尤其是电力板块,因为电力板块是购并、对外投资最为频繁的行业,其中不少电力股均与其他电力生产厂商合资开发电源,所以,新会计政策的变化有利于提升电力股的净利润,其中那些拥有多家合资、控股等电厂的电力股最有短线机会,内蒙华电、粤电力等个股就是如此。钢铁股的宝钢集团、武钢集团等也可关注。

  二是符合会计准则变革趋势的个股,主要包括整体上市、科研类为主的上市公司。其中,整体上市类上市公司包括航天军工、钢铁、电力、地产等相关个股,而地产股也往往拥有公允价值变革所带来的投资机会,所以,地产股中控股股东有雄厚实力的个股可予以关注,深南光、中粮地产中华企业等可予以跟踪。而科研类上市公司包括安泰科技轴研科技、国电南瑞、国电南自等开发费用较高的个股,因为科研费用可以作为资本性支出,在未来可以摊销,而不是现行会计准则中一次性计入费用,有利于提升公司的当期利润。江苏天鼎 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